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想对世界作何“贡献”?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亚洲各国致力于发展经济、谋求和平之时,安倍却在“口无遮拦”地一次次挑起政治事端。

    26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愿意为全世界作出更多贡献,而贡献的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中国。安倍从日本经济复苏讲到亚太安全,直接把日本繁荣与加强影响力联系起来。依照他的意思,由于一些亚洲国家担忧美国撤退和中国军力增强,从而期望日本在经济和亚太安全上发挥领导作用。

    在中日高层对话迟迟未开展、安倍经济增长战略遭致各种批评的大背景下,安倍不断主动发出强硬外交言论,频频出访东南亚国家谋求“价值观外交”。另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分析,安倍晋三28日出访土耳其的一大目的就是“游说土耳其政府不要购买中国的导弹系统”。他“不遗余力地”在国际社会上宣传“中国威胁论”,称“人们担心中国试图以武力,而不是通过法律途径改变现状。如果中国选择这样的道路,中国将不会和平崛起”,不停强调“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

    安倍的“贡献说”把中国作为和平阻碍的力量,蓄意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不仅罔顾中国多年来与亚洲各国经济社会等全方面惠及多方的互利往来,也无视了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基本方针。另一方面,“贡献说”又自戴高帽把日本看成维护亚太安全的领导者,实在有些“自不量力”和“唯恐天下不乱”。日本自身周边外交关系处理不力,与俄罗斯、韩国等存在领土争端问题,至今也未正视侵略历史。如今又想成为领导者,这对于“讲平等”的国家间相处以及和平发展为主流的亚洲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而安倍之所以这么说,无非是为了其军事扩张的野心,通过制造舆论渲染“制衡中国的力量”,为其打破和平宪法的军事束缚找到一个“合理”的外部解释。《华尔街日报》直指安倍的访谈观点反映了他“长期以来的民族主义立场”。27日上午出席日本陆上自卫队大规模年度阅兵式的安倍再一次强调了修改安全保障政策和“积极和平主义”的立场,称务必抛弃“只要平时有训练即可、只要有防卫力就具有遏止力”的传统想法,其军事野心可见一斑。

    事实上,配合着安倍的“惊人之言”,在领土和军事扩张上,日本政府正动作频频。日本防卫省先是宣布11月进行海陆空自卫队联合“夺岛演习”,而后28日又称“为了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拟引进上百架美国无人机“监视”钓鱼岛。此前,日本政府还基本确定针对“侵犯其领空”的无人机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而刚刚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不仅被民间担忧信息公开倒退而遭到大多数反对,而且被分析人士认为是修宪的开始,显示安倍正“好战”地稳步为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做铺垫。

    有专家表示,日本任何遏制中国的举动都等同于掩盖在该地区不可告人的动机,是非常危险的。安倍内阁“言行一致”的挑衅不仅不符合外交关系基本准则,而且人为制造紧张对立,不利于外交对话的展开和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对战后国际秩序形成挑战。有分析还预测,日本下一步必然会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军事进一步外向化,政治上进一步右倾化,外交上进一步联盟化,从而为日本在军事上松绑,这对地区和平来说绝不是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