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价格骗局对国货的杀伤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双十一价格骗局对国货的杀伤力

石述思
2016-01-03 07:38: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经济下行之下,中国的电商火爆堪称世界奇观。

  阿里掌门人马云在加冕“中国败家娘们主席”之后,伴随着去年“双十一”的全民抢购潮,又加冕“剁手党党魁”。

  去年,全网“双十一”全天的总成交额达到1229.37亿元,产生6.78亿个包裹。这一天,打破了8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销售额可以建设一座三峡水电站,一架港珠澳大桥、半条京沪高铁,超过莫桑比克全年GDP.

  2015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5年“双十一”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却显示,全网750万件促销商品中,有52.99%出现了事先提价、当天降价的情况,少部分商品甚至提价幅度高达200%以上。与两个月内的历史低价相比,“双十一”当天的促销价格中有53.6%的商品实际是上涨的,实质性下调的只占34.6%.这一问题在畅销商品中尤为突出,先涨后降的情况占到了惊人的75.52%.

  这无疑是对抢购了几年都用不完的“廉价”商品的忠实剁手党们当头一棒。不少网友哀怨地怒斥:这些无耻的骗子,坑爹啊。

  如此赤裸裸的价格欺诈首先表明,困扰中国电商健康成长的核心因素——诚信,仍脆弱如纸,只是抢购者多被声势浩大的宣传势能唬住,且贪图小利是人性难以克服的弱点,加上他们经常健忘,共同成就了这些不厚道的商家。

  但长期饱受各类商业欺诈洗礼的中国消费者总会成长,而且相关的法制在日益完善,还有政府监管能力、水平在逐步提升。

  如果就此苛责马云和“天猫”似乎也有失公允,构建诚信体系除了平台方需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完善相关机制,还有赖于从事欺诈的商家从良知出发,放眼未来,改变急功近利挣快钱的生存惯性,而相关行业协会也当依法加强自律,共同珍惜市场经济赋予的广阔舞台。

  其实,地球人都明白,电商创造的短期消费奇迹不能持续。这种寅吃卯粮、低价倾销的“造节运动”并不能挽疲弱的内需于既倒。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PPI和CPI数据就是最鲜明的例证。

  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造假商家进行严厉斥责、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惩处是必要的,但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惩罚来自市场。一个可悲的现实是:过去,靠价廉物美加过度营销支撑起来的国货,在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步丧失后,普遍深陷危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已时不我待,但伴随着电商的勃兴,许多已经没有太大生存空间的产品似乎又找到了一根续命的稻草,无非舞台从现实世界搬到了虚拟的互联网,加上诚信制度的漏洞,电商快速发展下监管制度的滞后,价格欺骗使沉渣泛起,完成了更多消费者对国货信心的致命一击。

  伴随着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那些去境外抢购马桶盖及去奥特莱斯扫货的狂热游客、高烧不退的代购热都在敲响警钟。与之呼应的是,报告还指出,电子产品、服装鞋袜和家电产品等领域网上购物人群规模大、消费金额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是当前电子商务失信案例滋生的重灾区,失信案例数量最高,占比分别达35.28%、23.97%和12.31%.

  具体来看,电子产品中,手机(58.7%)、平板电脑(19.48%)、笔记本电脑(12.08%)相关失信案例较多,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虚假促销和价格欺诈等方面。此外,化妆品、食品饮料、母婴用品和家居用品等被曝光的失信行为也较多,占比均超过5%.

  而这些产品的恶劣示范效应,在将3亿中产阶层越来越多地逼成同类洋品牌的忠实拥趸。而对亟待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中国实体来说,这些伴随着国民收入增长快速崛起的新兴消费群体,是万万不能失去的衣食父母。

  发生在去年“双十一”期间的价格欺诈,说明无论面临多么严峻的生存危机,还是有相当多的中国商家仍在饮鸩止渴,自毁长城,令人扼腕叹息。

  惟愿发改委这份曝光报告,能激发中国实体经济反躬自省、知耻后勇的决心,成为其努力实现技术领先、质量精美、服务到位、品牌强大的动力。毕竟,“你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但你永远无法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