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之下哪个行业最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经济下行之下哪个行业最火?

石述思
2015-12-27 07:40: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经济充满压力和挑战的冬天,对于文化产业却意味着春天将至。有人说:文化产业从事的是冬天里慰籍人们心灵的行当。

  目前文化产业的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互联网+”和“智能工业”。

  截止到2015年12月3日,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元,增幅超过去年同期40%以上,而一部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创造的产值竟达惊人的57亿元人民币。

  《软实力》一书作者约瑟夫·奈说:“在信息时代,资本、自然资源,甚至土地不见得是财富。今天投资驱动型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经济与知识驱动型经济的领域。它需要新思维、新知识来推动。”

  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这一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

  2010年美国的版权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GDP和就业的贡献已经持续超过其它的产业部门。统计显示,美国文化产业的产值已占美国GDP总量的18%~25%.韩国的游戏、日本的动漫、美国的电影,这些产业的发展都超过了钢铁产业。

  按照全球经济发展规律,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时,文化消费将会出现跳跃式的“井喷”。对中国而言,这一年是2010年。此后,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精神消费的增速全面超越物质消费,并伴随着城市化和整个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不可逆转。

  按照平均增速估算,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的GDP当中,近五分之一是由文化创意产业构成。

  在“市场+资本”的驱动下,以大众文化为主体,娱乐为先导,中国文化产业获得了突飞猛进,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但由于起步较晚和文化领域条块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我国的文化企业“软小散滥”问题比较突出,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布局不均衡,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少,缺少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企业。文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知识产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2011年,中国大陆共生产各类电影791部。演员身价25年飙升5000倍。现在黄金时段能容纳的电视剧也就每年7000多集,2011年年产电视剧16000集。与此同时,各地低层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象频现,成为“三俗”代表。

  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要素是人——有创新思维的人。这是当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稀缺的要素,也制约着文化产业的整体升级。

  除了创意不足、技术落后、营销过度带来的市场泡沫严重,如果放眼全球,文化产业还肩负着输出中国主流价值、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关键历史使命。相较于美国好莱坞通过优质文化产品不断向全球输出美国梦,中国文化产品近些年也在迅速开拓国际市场,但与之差距相去甚远。

  作为世界最大的传媒和娱乐巨头之一,迪士尼是一个魅力无穷的商业品牌。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在迪士尼那个“世界”里只有一种规律,就是善良必定压倒邪恶;它的核心价值是:快乐、善良、真诚、友谊、爱和关怀。

  快速增长的中国文化产业是时候考虑如何输出一个崛起大国的核心价值了——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美好的部分用现代化手段向世界传递,为这个民族赢得敬意。

  美国在1929年至1933年经济萧条时,好莱坞反而加速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经济危机后,日本动漫业迅速崛起;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受影响很大,但之后“韩流”风靡全亚洲……

  当前的经济下行对于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正是历史性的机遇。未来,立足厚重的东方美学根源,将现代社会时尚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文化产品必将成为全球流行。

  让我们全情期待。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