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少数人的专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创业是少数人的专利

石述思
2015-11-22 07:49: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你创业了吗?这几乎成了商业圈的一句热门问候。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呈现出60、70后老前辈与80、90后新生代同场竞技的奇观。前者拼人脉,后者拼人气,经验PK激情,鹿死谁手充满悬念。

  他们中肯定会出现新的马云和马化腾,但更多的创业者将倒在追梦的苦旅中。

  尤其是当一个相当严肃甚至残酷的事变成肤浅的赶时髦的话,泡沫破碎的日子就呼啸而至了。

  一篇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的文章称,2014年完成A轮融资的846家公司,现在几乎全部深陷生存危机。

  这轮创业狂潮中,风口和风投是被炒的烂俗的两个词。很遗憾,很多昔日站在聚光灯下挥斥方遒的创业者终于明白风口上的猪能飞,但终究没有翅膀;而风投则更像投资失败后疯了的意思。

  当残酷的现实吞噬掉燃烧的激情和数不清的人民币后,似乎终于可以冷静下来盘点一下创业死亡的理由了。

  乔布斯创业成功后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一个相当动听的梦想。但对于面临巨大生存危机的创业者来说,第一个杀手就是你们最喜欢的梦想。如果不能找寻科学合理的操作路径,并在市场中迅速立足,梦想的价值跟做梦别无二致。创业的江湖中从来就是想改变世界的多,而想改变自己的少,搞不好梦想就是一个筐,啥都往里装,比如任性、傲娇、浮躁和抱怨。推荐一个词:理想。啥叫理想?有理的想法呗,激情没有理智的护佑,就是众声喧哗中一声空洞的嘶喊,除了让世界受惊,没有别的效果。

  第二个坑爹的词叫用户。在一个个性消费年代,用户需求之复杂多样超乎想象,如果不精确定位、垂直延伸、快速迭代、形成粘度,所有围绕用户建立的商业模式和炫酷概念,一切都将是华而不实的“自嗨”。千万别再轻易提什么痛点了,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商业年代,用户痛点多了去了,但不都是生意,比如个别用户在精神空虚时还想吸毒呢——那不叫生意,叫犯罪。从用户需求出发本身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你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满足他。

  第三个坑爹的词叫互联网。中国是发明互联网概念最多的国家,创业项目如果不和互联网沾边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以至于让人严重怀疑有想当一批过去搞传销的都改行做互联网导师了。重申一遍:互联网没有思维,倒是随着互联网原住民80、90后崛起为新兴消费群体,存在互联网用户思维,互联网+的关键是“+”和“+什么”。在我参与的若干创业节目录制和大赛评比中,一个突出感受是:投资人面对互联网相关的项目越来越谨慎,投钱也越来吝啬,这是进步——被忽悠多了,自然成了精。

  那么,究竟什么人适合创业呢?

  创业绝对是少数人的专利。多数人还得老老实实就业,参加国考成为不贪污的公仆也是社会强烈的期盼。

  如果非要不走寻常路,创业者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素质:一是心中有份无法遏制的热爱,简直死了都要爱。二是有份百折不挠的坚持,所谓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三是超乎寻常的人格魅力。创业首先是动员更多人陪着自己受罪的过程,在互联网时代,喜欢和认同是构建有战斗力凝聚力团队的基石,“人缘太次郎”是无法完成从自然人到法人转变的。

  在此基础之上,还有具备五大思维:依次为商业思维:你不想盈利创业干啥?做公益值得赞赏,但你需要投奔壹基金。然后你必须有盈利的能力——产品思维,没有好的产品的创业都是瞎折腾。其后是用户思维——现在可以认真聊聊这些人的痛点了。再后是管理思维。这四点和传统工业时代没有本质区别,但互联网时代多了一个传播思维——一个信息成为社会DNA、数据成为生产力的年代,一切产品即传播,而传播越来越碎片化、人格化、场景化、娱乐化。

  创业是一场剩者为王的幸存者游戏。阵亡是一种常态。但即使倒下,也得死得明明白白——只为了更好地卷土重来。任何时代真正走得远的创业者都是目前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人,努力地创新创造的人,互联网和智能工业4.0只是他们手中的屠龙刀和倚天剑。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