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八旬老太发射的“诈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一枚八旬老太发射的“诈弹”

石述思
2015-10-18 07:30: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跌倒的老人,如果积极伸出援手,更直接上升到感动中国的高度。

  这不正常。

  这是很多人脑海深处的真实想法。

  在诚信脆弱如纸、道德海拔骤降的当下,加上全媒体时代的快速传播效应,再小的类似负面事件都会对人脆弱的神经造成重创。

  因此,当一个八旬老人将自己变成一枚“诈弹”,飞向一个无辜的女孩时,产生的黑色冲击波也超出了网友们内心承受的极限。

  事情的经过很简单: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街头,一名8旬老太称被骑车路过的女孩撞倒,她事后宣称:“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记录了事发过程:老人自行倒地,并撞击到了女孩。

  首先,需要感谢好心的路人,他们本可以转身离去,却热心地作证,为这起黑色事件留存着一抹人性的光芒;此外,还要感谢那些密布的冰冷探头,它们以法治的名义,用力托举着很多人直线下沉的良知。

  围绕这起事件,舆论的焦点更多地集中在老而不尊的道德挞伐,重复好人难做的无力挽叹,甚至深入剖析老人讹诈的复杂社会成因,比如儿女不孝、养老困局等。还有人会指出,这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不能因此污蔑整个老年人群体——他们多数都恪守着道德的底线,积极扮演着年轻人的表率。

  不管宽容还是谴责,结合当下搀扶老人成为社会难题的现实,以及冷漠功利的都市孤岛心态,这个“诈弹”的危害不容低估。

  8旬耄耋老人,正常情况下应是尽享天伦、含饴弄孙、备受尊崇的人生最后旅客,却在大庭广众之下,当街讹诈帮助自己的女孩,产生的恶劣示范效应是触目惊心的。这样的讹诈有可能彻底摧毁一颗年轻的心留存的善意和真诚。加上媒体的快速传播,本来就缺乏助人动力的万千围观者将会进一步坚定充当看客的决心。以后再有老人突然跌倒街头,假设必须立即施救,充满自我防范意识的路人最正常的选择应该是:先找到足够证据自我保全,然后求助120等公共机构。事实上,在一些特定的场合,结合城市管理和道路拥堵的现状,不少老人会错失最佳施救时机,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沦为“诈弹”的八旬老太有一句话道出天机:“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太可怕的辩护了。历经人生风雨,见惯世态炎凉的老人本应在垂暮之年,重回孩提的天真纯良,力求与社会自然的和顺,为人生写下一个圆满的句号。谁料“诈弹”老太却如此冷漠自私,视他人如地狱,恩将仇报,令人齿冷。不知道平时她以什么教育后代——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

  这个逻辑也让人想起若干年前的彭宇案。当事法官以同样的人之常情判案引起了巨大争议,最初的那个因此成功胜出的老太将真相彻底带到了坟墓——她赢得了官司,但却直接导致了太多人面对跌倒老人选择了望而却步。

  数年后,当八旬老太重复同样的人之常情时,绝非孤立的个体想法——她的理直气壮足以证明。

  在拥有尊老爱幼悠久人文传统的中国,在最现代发达的都市,在首善之区北京,一枚八旬老太发射的“诈弹”足以让人内心受到巨大震撼,去思考财富地位名声之上,还有什么。

  在深圳等地,为了避免好人流血又流泪的悲剧重演,已经陆续出台了各种体现“好人法”的地方法规,并加大了对讹诈者的惩罚力度。在道德水准难以与现代化进程匹配的今天,法治接过了这份重建社会伦理和公民责任的重任。这是进步,更是无奈。

  面对一个八旬讹人老太,我除了愤怒,更多的是悲哀。出于基本人伦的考量,我也不希望她受到法律惩罚。

  但这个故事必须有一个温暖的续集,去弥合人们心中被进一步撕大的信任的创口。

  这位本该受到社会尊敬的8旬老人,多数人都应该喊您大妈、奶奶的人,您欠那位冒险救你的姑娘一声真挚的道歉——为了所有的老人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得到及时援助,为了更多的好心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能再及时伸出援手。

  这个结果值得所有人共同期待,只为一个行善者内心免于恐惧的世界早日到来。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