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何以摆脱虾危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青岛何以摆脱虾危机?

石述思
2015-10-11 07:32: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相当长时间内,美丽的海港城市青岛的形象将与一只虾联系在一起。

  这只宰客的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卖到了每只38元。在其它餐馆,这种普通的基围虾一盘不过四五十元。更讽刺的是,这个宰客餐馆的名字竟然叫善德。

  于是,被宰的外地游客急眼了,在投诉未果、报警无效、人身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一怒之下发到网上,结果引发一场声讨青岛宰人虾的舆论风暴。

  随之,网友的创作热情被激发起来,最夸张的莫过于“中国最富的王健林和马云在青岛吃饭商讨业务合作,结账后破产”的段子。

  按照以往的惯例,在形成舆论焦点后,青岛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管市场的被停职,宰客的餐馆被罚,以及痛定思痛、亡羊补牢等等,努力推动坏事向着好事转化。

  但无论怎样努力,青岛的整体形象和好客山东积累的人气和好感,被一只虾折损大半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方面说明了全媒体年代碎片化信息快速扩散的特征,一个极端个案往往会短期对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的声誉造成巨大损害,另一方面,结合当下简政放权、全面反腐的时代背景,青岛一些部门在事发时的相互推诿、不作为与冷漠敷衍令人愤慨。

  在消费者权利意识全面觉醒、表达意见的渠道日益多元的今天,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尤其是舆情的把握,仍是摆在各地政府部门面前一道沉重的难题。

  此前因为高价宰客名声大噪的城市是海南三亚。痛定思痛后,当地完善了市场管理机制,提升了管理水平,畅通了投诉渠道,连当地过去很难打通的投诉电话现在响两下就有人接听。

  虽然不能因此判定三亚旅游从此无宰客现象,但至少值得青岛市长认真借鉴。如果青岛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进行危机公关,卖虾的不敢宰客了,没准还会冒出一只螃蟹搅局。

  在中国特殊的集中休假制度下,由于旅游业的井喷,黄金周在一些地方熬成了“黄金粥”,到处是拥挤的人群和车流,爱好拍照游客们的手机冲着景点,留下的多是同胞的后脑勺。为了应对假日超载的人潮,各热点城市均成立了假日综合管理机构,但由于多龙治水,必然留下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空间,加上本身应急管理水平有限,往往一个小小的危机事件借助网络快速发酵,终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舆情之祸往往在于机制之病,很多公共问题不断在各地重现,却始终得不到有效遏制,难道不值得认真警醒和反思吗?

  青岛大虾只是三亚海鲜的续集。这些典型案例竟都出现在中国经济繁荣的发达地区,无疑折射出城市管理的通病:社会管理水平能力追不上GDP的速度,背后事关当下改革如何顺利推进,以及当政者发展思路和模式的转变。在急功近利的所谓旅游经济、黄金周经济的驱使下,忙着趁游客集中出行的假期挣快钱、大钱,而忽视了服务水平的提升,整个旅游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挨宰加痛苦的旅游体验,已经在批量地将游客逼出国门。在距离青岛不远的日本,黄金周的中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成。这不足以令盛誉在身、举办过奥运会的青岛汗颜吗?青岛人民要认真思考下:这是为什么?

  当然,部分青岛网友不服,在网上发声:不就是一个虾吗?至于吗?宰客也不只青岛一地。这是一种无力而牵强的回击。即使这样的声音陈述的是一个现实,也与青岛这个曾诞生过微尘公益行动的美丽城市极不相称。在通向文明的征程上,最不可取的态度就是比坏,以至于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给青岛一个建议:在最繁华的、游客最爱去的地方树立一个虾的标志,永远当成自己的警钟,提醒自己的管理者、经营者乃至普通市民:曾经有一只宰客的虾深深伤害了游客的心,损害了城市的声誉,它教会了整个城市学会了敬畏:关于诚信,关于良知,关于监督,关于珍惜。

  谢谢虾吧。对于奔向富足文明的青岛来说,它来的正是时候。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