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能否管住地铁吃东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罚款能否管住地铁吃东西

石述思
2015-09-06 07:40: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北京没有干成的一件事竟然被深圳干成了。

  在公共政策制定上,各地一般都追随首都,已成惯例。

  此前,北京在制定《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时,全市人民围绕“地铁是否禁食”争吵了很久也未达成共识,最终没写入《条例》。

  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就是不信这个邪,在9月份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不仅明确“地铁禁食”,还规定违反规定者一次最高可罚款500元。

  地铁里进食的确不雅,不仅有碍观瞻,还会因为遗撒影响公共卫生,如有异味——比如生葱生蒜,还会搞得身边乘客难以容忍,严重时会引发乘客间、乘客与运营企业间的纠纷。国际上也有一些都市以法规形式明确“地铁禁食”,并出现了香港乘客与内地游客之间的纷争,引发一场持续而激烈的公众讨论。

  但这可以成为依据吗?

  虽然《办法》额外写明“婴儿饮食除外”,彰显一定的人性化色彩,但还是留下了诸多模糊地带:比如“禁食”的范围在哪里?嚼口香糖、喝杯装饮料等会不会被罚款?还有怎样吃才够上罚款的标准?这些罚款最终会用于什么地方?如果从行政法规的可操作性和严肃性角度来说,这些都需要科学完善的细则去保障公平实施,否则,轻易推出一项听着很美、做着很难的法规,不仅会事倍功半,还严重有损政府和执法者的公信力。

  深圳地铁在2004年开通之初就学习香港经验,将“地铁禁食”规定写入《乘客守则》,规定禁止在地铁车站或列车上饮食,违者将处以200元的罚款,但实际上根本无法有效执行。

  这次将地铁“禁食”列入《办法》,算升级版,钱涨了2.5倍,表面上看提高执行的刚性约束力和震慑力,但执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办法有三:一是通过地铁车站内以及车厢上全线实时监控;二是运管办的执法人员,全线分班次,定期巡查;三是通过市民举报。但在上下班高峰期,要想从挤作一团的乘客中揪出吃东西的“坏分子”,并成功罚钱,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再结合一些地方推出行人闯红灯罚款背后的执法困境,可以想见深圳的禁食罚款将多么难以落实。

  此前,也有多个国内城市出台规定明确“地铁车厢禁食”,但总体思路是:对于吃东西的乘客,地铁运营方还是以提醒劝阻为主。

  北京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国际都市,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在地铁这个公共空间充斥着各种吃相不一的食客自然有失体面。但在讨论相关法规时,58.6%受访北京市民主张地铁禁食应靠公众自觉。在立法过程中,则两上两下,地铁禁食令终未写入法规。

  出台地铁禁食令,无非是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改变过去不良的陈规陋习。这属于公民素质范畴的问题,引导、批评、监督等软约束更能对症下药。

  在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培养全社会的法治思维固然重要,但也要警惕法治万能的倾向,甚至在此基础上依法代管,忽视了社会治理和价值重建的作用。毕竟,公序永远离不开良俗的护佑。

  值得庆幸的是,在地铁禁食令实施第一天,深圳没有罚款,而是进行了宣导劝诫。

  希望这样的劝诫持续下去,而始终不开出一张罚单。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