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的头号敌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以房养老的头号敌人

石述思
2015-08-23 07:32: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当代中国,以房养老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

  顾名思义,以房养老是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领取不菲的养老金,终老时房子归保险公司处置。

  这一国际通行的辅助性养老方式一直没有走出专家热、公众冷的困局。

  即使如此,为了缓解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式以房养老还是在一年前破冰了。

  一年后,答卷相当难看。

  媒体报道,2014年7月1日起,中国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今年4月份,第一款“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推出。然而截至目前,仅有十余户居民愿意成为“吃螃蟹”的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5.5%,并以每年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等问题日渐凸显。

  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在独生子女政策的催化下,传统的“养儿防老”模式在中国不断解体。养老问题逐步被当成社会问题——化解的重心逐步转向社会,构建一个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体系也成为政府主要使命之一。

  平心而论,让老人安享晚年、老有所依,也是现代政府服务民生的题中之义。

  但由于老龄化浪潮快速袭来、养老体系相对滞后,以及养老金总体不足且保值增值乏力等因素,中国当下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除了面临并轨难题,还处于一个低水平、广覆盖的初级水平,人人尽享体面而尊严的老年生活仍是一个遥远的奢望。

  因此,在相当长历史时间内,政府托底之下,还当依赖家庭、社区、社会的力量共同给力。以房养老本应顺利推进,却为何步履维艰?

  从操作层面看,公众普遍担心的问题包括:都市房价这些年一直在上升通道狂奔,抵押后上涨收益怎么算?谁说了算? 其次,这项涉及保险、银行、房产评估第三方机构的业务并未实现“无缝对接”,产生纠纷怎么办?再次,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算谁的?最后,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养老床位365万张,平均每50个老人不到一张床。养老从业人员更是不足百万。卖掉房子“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咋办?

  其实,中国无论多么复杂的社会问题,只要能在技术层面解决均不可怕。

  制约以房养老顺利推动的头号敌人却在萧墙之内。

  媒体披露,上海民政部门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0%的老人拟将房产留给子孙,愿意倒按揭的不到10%。而此前由华中师范大学发起的一项调研显示,近99%的子女反对父母以房养老。前者意味着老人即使面临着自身巨大的养老难题,仍愿意为子孙活着,牺牲自己可能的幸福和尊严,让后代能有更多的物质保障,活得更宽裕轻松。这是最后的奉献,几千年都在重复,这是传统社会里最被人称道的爱。后者却只能说明即使养儿防老在现实社会的基石已经动摇,常回家看看都已经写入法律的背景下,很多子女一边无力赡养乃至不愿赡养老人,一边却惦记着老人本可以用于改善老年生活的家产,理直气壮地变相占有、剥夺,不惜以亲情相胁迫,演绎着养老防儿的现实悲剧。

  养老是社会问题,但首先是个人问题。

  除了呼吁政府进一步建立公平完善的社会安全网,更期待中国的老人能够独立,以完整意义上的现代人的名义,利用自己平生累积的财产,为自己拥有一份更舒适安逸的黄昏而努力。孝顺不就是充分尊重老人的自我意识和自主选择吗?

  而子女正常情况下,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去开创自己美好生活,无论从父母那里继承遗产多么合理合法,都应该首先立足于自强自立的前提下去奋斗,万不可将自己舒适的日子建立在对老人们的攫取和剥夺上。

  我国目前养老保障主渠道有三: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以及个人自愿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以房养老仅仅是一项有益补充而已。

  面对试点的巨大阻力,其大力倡导者、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甚至提议:“可先从失独和丁克家庭做起。”

  其中深意令人百感交集。

  以房养老,不仅测试着当下养老制度、金融体系、房产制度的成色,更是世道人心、伦理底线的试金石。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