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方丈的迷失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8-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少林方丈释永信这次摊上大事了。

  连续6天,一个署名“释正义”的人连续三次举报这个名气颇大的掌门人,称其“不仅将少林寺相关公司产业股份逐步转给情妇,还购买多辆百万级豪车、几个车牌靓号”,并喊话“释永信夫妇敢不敢出来晒下账本?”

  后媒体披露称,29名少林寺弟子在网上发表声明,称已察明“释正义”实为释延鲁,祖籍山东,举报动机系“对于当初被迁单还俗一事,怀恨在心,才引发此次利用网络恶意诋毁、诽谤方丈释永信”。

  释延鲁有着引人注目的背景:“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与释永信关系匪浅。1987年,他拜长其5岁的释永信为师,取法名释延鲁,加入由释永信发起成立的少林寺武僧团,成为少林寺第三十四代武僧,最终成为少林武僧团的总教头。2008年,作为少林寺唯一的武僧代表,释延鲁参与奥运圣火在郑州的传递。

  这场师徒之间的残酷PK迅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在武侠小说大家金庸的笔下,少林一直是武林正宗的代表,一个不起眼的扫地僧就能将闯入的顶尖高手制服并感化其皈依佛门,而一部少林武功秘笈往往能引起江湖一片血雨腥风。

  改革开放以后一部名为《少林寺》的影片将不食人间烟火的武僧卷入了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成就了当时年轻的李连杰。

  少林方丈释永信的风生水起是一部地道的中国当代另类商业传奇。

  在释迦牟尼四大皆空的眼光笼罩下,在空气里燃烧着欲望和利益的商业年代,释永信的经营才华给他带来了万众瞩目,也带来了无休无止的烦恼。毕竟,他挣钱的舞台是寺院。

  虽然释永信在接受媒体时不断辩解;少林寺经商只是缓解经费不足,并致力于将中国武术在全球发扬光大。但类似的辩解并不能堵上外界批评质疑的嘴巴。经费不够可以向政府争取,而将现代武术推广到世界也主要是中国奥委会的职责,寺院嘛,主要安放的是渴望清净的灵魂。

  举报释永信引起如此巨澜,更多是过去质疑的一次集中延续和爆发而已。

  在法律作出最终裁决之前,谁也无权判定这场纷争的胜败输赢。

  但无论释永信胜败,都注定是一个悲剧。

  一个人能将寺院按照现代商业思维经营得如此香火鼎盛,各方宾客盈门,各种武林堂会不断,甚至不乏海外牛人和子弟慕名造访,媒体甚至一度曝出少林寺要A股上市的消息,释主持直接蜕变为杰出CEO,可谓前无古人。

  曾经笼罩在一个武林宝刹身上的恒久光环终于被世俗的浮尘遮蔽,彻底放下身段,加入勤劳致富的滚滚浪潮。所谓佛经、武术、僧侣、修行不过是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工具,昔日的庄严肃穆被热闹买卖取代,充斥着市场经济状态下的僧民鱼水情,怎一个俗字了得!

  这是一条不归路。上无法面对信仰,下无法体面地经营。但在地方政府的政绩思维驱动下,一些商家的急功近利助推下,部分无良媒体的疯狂炒作下,加上制度存在缺失,监管严重缺位,如此神奇的生意又何止存在于少林寺一家?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在一个物质富足的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实力日渐昌盛,物质日益富足,背后的信仰危机却逐日凸显,在一个许多人灵魂无处安放的年代,一切皆可买卖变成了一个令人忧伤的现象。而一些精英开始追随各类大师,迷恋怪力乱神,又在拉低社会的价值和信仰海拔,阻碍全社会现代思想文明的进程,更是可悲可叹。

  西方有句谚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这是一个真诚的忠告:拥有金钱权势或可决定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生活质量,但心灵的富足却能决定一个人的幸福指数和生命价值。

  台湾有所著名的大悲寺,周围有着台湾价格昂贵的墓地,但供不应求。究其原因,是这里的香火不卖——只有不卖的东西才是人世间最贵的。

  济南兴国禅寺门两侧有一副石刻对联: 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横批:回头是岸。

  以此与释永信CEO共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