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中国企业家与巴菲特的午餐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6-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民以食为天”的国人,爱吃是出了名的,一个鲜明例证是,传播华夏文明最牛的记录片之一:《舌尖上的中国》。

  随着日子逐步富裕,全民从温饱奔了小康,吃的品味和格调也在与时俱进。在精英阶层,吃饭本身不重要,关键在于跟谁一起吃。

  一部分先富的人群开始吃出中国,吃向世界,立志要吃出中国人的面子。

  世界上和谁吃饭最贵?

  抛开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国宴,可以用美金测算的当属一个美国老人的午餐。

  这个叫巴菲特的人已是耄耋,满脸褶子,颜值无法谈起。

  但巴菲特是全球投资界的传奇,绰号“股神”,富可敌国,加上媒体热炒,他的午餐便飙升至天价。

  今年这顿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举办的万众瞩目的午餐再次被拍卖。来自中国的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5万美元的竞标价赢得了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焦点。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2006年,步步高电子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刷新了彼时午餐价格的记录;2008年,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为慈善午餐出价211万美元。

  目前中国股市正在经历一场全民癫狂的牛市,所以提醒大家一句,在赵丹阳与巴菲特就餐后不久,上一轮牛市便一泻千里。此前,赵丹阳曾借午餐之机向巴菲特推荐物美商业的股票,巴菲特的一句“会考虑”推动其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近24%.自2009年起,巴菲特强调了“不谈个股”的午餐规则,以免招中国散户的记恨。

  这次,朱晔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首先,中国人聪明举世公认。抢着与股神就餐的老板们更是聪明绝顶。尤其是赶在牛市与全球股神就餐,首先是一次经典的传播案例。以前全球商界是不会关注一个中国正在起步的中小板公司的,全国青年创业者则每天围着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表达敬意,这次不同了,至少从宣布与股神午餐那一刻,国内外主流媒体包括路透社、CNN、福布斯、新浪、凤凰网、搜狐等纷纷报道,折成广告费得多少银子啊,而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初期,在资本主导下,“三分创造,七分炒作”成为主流公司的生存法则,以至于繁荣之下烂片如云,山寨成风,但鉴于市场井喷,中国大众依旧边骂边看,相当神奇。既然关键问题短期无法凭一己之力化解,与巴菲特吃顿饭搞得名声大噪岂不是一条捷径?

  或许,注意力会转化成更多的投资和市场,但没有强大的创造、创意铸造的产品和品牌,任何企业即使红极一时,也不可能长久。而解决实业问题股神并不擅长,或许应该找苹果的库克和迪斯尼的迈克尔·艾斯纳聊聊。

  当然,您可以说,资本运作在中国是企业成功的必修课,中国股市未来必然与国际接轨,聊聊如何把握这轮牛市迅速完成公司扩张相当关键。但别忘了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老爷子始终坚持价值投资,总是警告那些投机分子别成为退潮时最后裸泳的人,而当下由投机主导、与经济基本面背离的中国A股市场,又有几人听得下去这些金玉良言?

  在过去的午餐中,也有成功投资人备受内心物欲和外部残酷竞争的煎熬,希望与老爷子探讨人生的,还真有人在股神劝导下去关注和追求自己内心的价值——抛开浮华的生活,跑到瑞士定居。虽然思考这个命题对于功利主义和成功学盛行的中国,已经相当急迫,但显然对于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中小公司来说,又有些脱离实际。毕竟,已故著名学者德鲁克说过:对于企业而言,有两个使命——先成为好公司,然后再做好事。

  正在经历野蛮成长的中国企业一样,当下首要课题不是肩负更多属于政府的责任,去对大众广布爱心,全力行善,更不是将所有本应放在振兴实体经济的钱放在股市投机暴富,而是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阳光纳税,积极吸纳就业人口,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塑造被认同的品牌。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徒有其表。

  已经功成名就的巴菲特举办这个午餐活动的目的很简单——慈善,他或许不愿意带着巨富耻辱地死去,便一直在利用余生将自己积攒的财富造福全人类。

  如果渴望暴富的中国大款能参悟老爷子的这个深层禅机,或许就可能找到驾驭财富野马的缰绳,并推动中国商业价值的成长。

  当然,钱是您的,只要合法,怎么花是您的自由,但任何上市公司都是公共公司,仅仅是为炫耀去炒作自己是无法赢得尊重的,公司也是无法完成从优秀到卓越跨越的。

  最后,祝朱总用餐愉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