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中国制造该向山寨说再见了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5-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下,一场旨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全面升级的“手品之美”浪潮,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珠三角地区悄然兴起。

  “手品之美”并不是指回归手工的复古活动,而是在后工业化时代的企业管理中,借鉴工匠们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精神,全面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和内在价值。

  5月初,李克强总理赴中关村考察创业,问用手机拍照、合影的员工:“你们都用什么手机啊?”“苹果”、“三星”、“小米”、“锤子”、“华为”,众人争相回答。听完回答后,李克强感慨了一句“还是苹果跟三星的多啊。”

  总理的感慨既可视为对民族品牌在全球竞争中的整体弱势地位的焦虑,更是对其快速升级的深深期许。

  “东莞堵车,世界缺货”。这一度说明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然而这个曾经热闹辉煌的“世界工厂”却面临“关门之痛”。年初东莞就迎来了倒闭潮。一些玩具、鞋子、服装等工厂相继倒闭或停产。中国正面临着制造产业空心化加重的威胁,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国制造”到了必须转型的地步。

  财经作家吴晓波或许怎么也没想到,他在1月25日写下的那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会在舆论界掀起如此大的风浪,随后关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之痛在全社会热辣展开。

  深圳华强北,曾是中国电子市场风向标。最火的时候,控制了中国大半电子产品,让农民用上手机,也捧红了“凤凰传奇”。苹果刚公布了Apple Watch,24小时就在华强北看到身影;山寨苹果6 Plus仅700元,看起来跟真机一模一样;两三百元手机能打电话能上网,还美观好看……一切看起来很美好,廉价就可以买到高颜值、又能用的产品,但这种简单的山寨仿制下,无法掩盖的事实是——“只有高颜值,却无高品质”。

  高颜值就够了么?一个残酷的真相是,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因为集体厌弃国货,而成为别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依托。限量版劳力士带上手腕,轩尼诗如开水般消耗,疯抢LV手袋……从服装等大众耐用消费品来看,中国新兴中产是国外outlet的常客,甚至助推zara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大众服装品牌。

  当然,在食品安全焦虑下,他们出国抢购洋奶粉已经不是新闻。他们甚至抢购德国的刀具、日本的电饭煲、法国的箱包、服装……明显,仅仅有高颜值的“低端制造”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希望产品真正“好用”,甚至带来愉悦的“享受”。

  不久前,因为一份打假报告, “万能”的淘宝,让阿里巴巴集团一夜间蒸发了687亿元的市值。随后,马云狠下决心打假,抓品质,这也说明了“无设计美感,无技术含量、无附加价的低端仿制产品”,是没有未来的。

  明显,中国制造,不能再满足于简单的山寨模仿。摒弃低端制造,以技术创新为依托,打造高颜值、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品牌是中国制造转型的必经之路。“手品之美”,才是中国工业制造的未来。

  以热销全球的苹果系列产品为例, 虽然是世界分工和流水线制造的产品,采用的更是现代营销模式,但苹果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对细节完美的坚持,正是追求“手品之美”的体现。其创始人乔布斯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保持饥饿,保持愚蠢。”他宣布:“当我们的竞争者忙着裁员、重组、紧缩时,我们在创新。”

  据人民网报道,意大利IMOLA中国区总裁张有利最近放言:家居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仍然是一个在不断增长的产业,房地产的下行会加速家居业的优胜劣汰,有“长跑心态”的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华为的魅族手机之所以在全球市场能与三星抗衡,除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大储备,更是立足中国本土文化与全球先进设计技术理念的结合,将一直落后的中国智能手机生产从功能化时代完成向审美化时代的跨越。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国一场针对消费升级的产业升级已经蓄势待发。未来的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将从建立在劳动力成本的要素优势升级到以创意、创造为核心驱动力的新比较优势。“手品之美”无疑是其中正在绚丽绽放的一朵玫瑰。

  越是喧嚣浮躁的年代,中国民族工业越应该坚持实业报国的梦想,以技术、创新、创意为龙头,立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内在需求,推动产品服务的全面升级,并努力夯实自己的品牌基础,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避免社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任性逆袭的洋品牌不足惧,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中国有如此雄厚的工业制造基础,有这么充裕的官方和民间资本,有这么多勇于创业、不畏困难的企业家,有这么旺盛购买力的新兴消费群体。

  前提是我们真正明白对手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消费者愿意为这些价格不菲的洋产品买单。

  正如一位财经专家所言:“手品之美”将引爆一场中国制造全方位的革命。未来几年,中国制造的再度崛起是不成问题的,因为中国的制造企业已经准备好,把最好的服务和最好的技术“卖”给消费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