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透过灰暗人性的你的眼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3-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上最残酷的事之一,莫过于亲生父母对孩子的无情遗弃。

  2011年6月1日。儿童节。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的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正式运行。

  2013年7月26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但很快,呼啸而至的弃婴成了这些人道主义试点不能承受之重。

  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案例:2014年1月,广州在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内设立“婴儿安全岛”,开放两个月接收弃婴262名。两个月后的3月16日,广州市宣布婴儿安全岛关闭,表示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过福利院的承受极限。

  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最大的已经7岁,大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另外就是女婴占压倒性比例。

  不管出于什么理由,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都已在严重挑战人道和伦理的底线。或许,这些父母留给世界唯一的安慰就是知道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政府举办的福利机构,让他们尽可能活着。

  但个别父母连这一点亮色都掐灭了——竟会将自己的孩子主动送到人贩子手里,去换钱。

  在山东警方最近侦破的一个案件中,一位来自贵州的38岁的秦某伙同大儿子胡某,将自己刚出生4天的男婴以7.2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原因仅仅是自己的孩子是私生子。而此前,她的丈夫就曾将其生下的一个女婴卖给他人。令人发指的是,秦某卖掉孩子后,用所得的7.2万元为胡某买了一辆价值5万余元的轿车,其余钱款偿还了债务。

  此前,在山东兖州铁路警方侦破的一个案件中,竟然出现外地孕妇充当人贩子的生育机器,任其将婴儿以五六万左右价格出售后分享部分利益。

  弃婴和拐卖都是老话题,围绕这些老话题充满了各种声色俱厉的谴责、旁征博引的探讨和对完善立法、加强执法的呼吁。

  必须承认,在公安部门的努力下,在全社会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中国拐卖儿童案件较前两年呈现可喜的下降趋势。

  现在法学界围绕着该不该对人贩子普遍判处极刑和买家入罪展开探讨,并对如何完善整个社会打拐机制进行不懈努力。无疑这些举措都值得肯定。

  但大量的弃婴逼停弃婴岛以及亲生父母联手人贩子去靠自己孩子牟利,却远远超越了打击和防控的范畴。

  或许可以祭起道德大旗,对这些家长进行谴责,去启蒙,去重复一些古代圣贤留下的做人基本常识和道理,但是否可以唤醒一个个极端自私冷漠的内心?

  这提醒我们,先暂且放下简单的道德鞭笞和说教,去认真地审视遗弃背后那极端灰暗的人性。

  其中重要一个诱因肯定是贫困。比如拐卖儿童多发生在云贵川边远山区就是例证。在GDP进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为发展成就欢呼之余,必须注意到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目前仍有2亿贫困人口。扶贫成为当下政府一项极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诺要解决1000万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遗弃孩子的父母许多已经解决温饱问题,贫困无法充当灰暗人性的遮羞布。

  还有就是公平。这些遗弃孩子的父母不少是外来务工人员,处于社会底层,对孩子疏于监管,为人贩子留下可乘之机。中国仅农村留守儿童就有6100万,城市中的流动儿童有3600万。但伴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尤其是暂住证的取消,传统户籍壁垒的松动,这样的局面正在改观。

  更根本的原因是,每一个人性泯灭的父母都是为了获得自我物欲享受而不去肩负基本的责任。如果社会对于成功者的定义都是忙于在一场物质PK中胜出,并赢得广泛的认同,那么这只会点燃更多人内心的贪婪、自私和冷漠。

  其实,人的内心深处同时住着魔鬼和天使,就看你召唤什么。

  尽管是极端个案,这些遗弃孩子、贩卖骨肉的父母显然内心的魔鬼被唤醒,以至于在物质贫困尚未解决,精神的贫困又如此赤裸地呈现在世界面前,更可怕的是他们自己却茫然不觉。

  要想避免更多的家长走向卖亲生骨肉的歧途,除了创造一个更公正的社会环境外,或许全社会应该为竞争时代赋予崭新的价值基因。竞争之上,还有爱,同情,帮助,悲悯和尊重。甚至可以试着先从爱自己、爱父母、爱孩子起步。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都无法从这一幕幕人道主义悲剧中置身事外。让我们认真思考:在内心深处,除了成功,还有什么?还应该有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