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民生视点:央视春晚的真正对手是谁?
//www.workercn.cn2014-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小刚救不了央视春晚 。

  很大可能,被请去解决问题的冯小刚最终被当成问题解决了。一个明显标志是,他打破了惯例,没有再执导有“二春晚”之称的元宵晚会。

  过年特殊的团圆氛围,这些年电视的传媒霸主地位,联手将春晚变成了一种新的民俗符号,拥有着庞大的拥趸。

  也就是说,即使主流的、“高大上”的央视春晚走向穷途末路,春晚也会继续存续。

  北京台春晚的异军突起,成为地方卫视挑战央视春晚的最大赢家,说明回归单纯娱乐,彰显大众情怀是未来主流电视媒体春晚延续的主要基础。

  但在官方严格管理体系和主流文艺语境下,地方卫视的比较优势相当有限,短期不可能对央视春晚构成致命威胁。毕竟,相对于地方台,央视具有整合各种资源的强大优势。

  央视春晚最可怕的对手目前在路上。如同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少年,虽尚未引起已显老态的巨人的注意,但注定会成为其真正的掘墓人。

  1月26日晚,“2014,我想”北漂青年网络春晚全网首播,公司白领、服务员、保安员、地铁歌手等一批北漂青年带来大量原创节目,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展示才艺,表达对生活的追求和理想,呈现了一场以北漂青年为主、纯草根参与、简朴而不简单的精彩演出。

  整场晚会没有请任何明星,但不妨碍其最终获得公众巨大的感动和认同。

  在一个个性解放、彰显自我的年代,公众开始厌倦围观明星、原创不足、审美疲劳的表演,更对花费巨资后依旧频现的假唱、穿帮充满愤怒,他们更愿意参与,通过创作与自己生活梦想息息相关的文艺节目,回归真诚,回归原创,回归生活,最终使春晚走下殿堂,回归民间。

  相对于直通央视春晚那个狭小的舞台和主观色彩浓厚的评审,以及圈子文化浓重的暗箱操作,网络春晚极大地调动了公众的参与热情,选择权演出权都交还给受众,宛如文艺战线上的一次民主实验。

  另外,正如伴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传播革命,加上4G时代的来临,网络视频注定会对传统电视媒体造成巨大的冲击,并终将彻底改变公众接受信息和获得娱乐的渠道和方式,北京草根网络春晚的初试牛刀获得的广泛认同,只是一个信号,想必未来公众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春晚会成为新的浪潮。

  即使带有强烈的公益色彩,但草根网络春晚要想成功,在现阶段还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所幸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在其中担负了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的关键职责,到位而不越位,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官民共赢,为未来大型文艺演出实现接地气、有人气,积累了宝贵经验。

  未来春晚延续的唯一生命通道是实现重心下沉,无论导演的确定、演员的选拔、节目的遴选都应更多地尊重民意,使大众真正喜闻乐见的节目真正浮出水面,让群众的智慧真正成为自己过年娱乐的源泉。

  而这似乎只有进一步借助互联网平台下的全媒体思维,将文艺创作权、选择权归还公众,政府管理更多地借助社团组织完成,自身则多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更宽松的运作环境。

  毕竟,未来满意的春晚只能由公众自己创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