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梦想本无标准答案
舒年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孩提时代,被老师和家长问起未来的梦想,答曰当个科学家,却很少有人真正去追问科学家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这么答。因为这其实是个“标准答案”,如此回答,老师会夸你是个好孩子,家长会认为你要努力学习。而你真正的梦想究竟是什么,似乎没人知道,也鲜有人关心。

  最近,一则杭州某小学演讲比赛的视频走红网络,学生上台后,直言自己的梦想是“发财”,而这个“梦想”经网络传播后,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赞同。到底人生的梦想可不可以是发财呢?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样的幸福自然包括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更广阔的事业平台。“梦想发财”并不是什么羞耻之事,关键在于怎么发,发财之后做什么,更何况,未成年人对于财富的认知有限,老师和家长不应一味完全肯定或否定“发财”,而应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其实,老师和家长不妨将“发财”与“成为企业家”联系起来。众所周知,不管什么版本的“富豪榜”,均有不少企业家位列其中。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分享财富,还为社会公众解决诸多问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也正因此,他们才能成功。

  当孩子羡慕电视里“成功商业人士”时,家长要告诉孩子,财富积累是用汗水和智慧来实现的,真正的成功者是用汗水、智慧以及财富去造福更多人。这样的故事,在书本上、报刊中、网络上有很多。就像爱国华侨陈嘉庚所言,“公益义务,能输吾财,令子贤孙,何须吾富”。

  人生成功与否不在于物质生活本身,而在于所做的事情,对他人有几多改变。而为实现梦想流汗流泪的过程,与梦想本身同样重要。邵氏电影公司的创始人邵逸夫创业之初曾因购置电影器材遇海难,漂泊一夜才获救。而今,人们记住他,不只是因为电影,还因为遍布全国的“逸夫楼”。

  所以,当你问起孩子梦想是什么时,不妨多问两句,你打算怎么实现你的梦想呢?实现梦想之后你又要做什么呢?梦想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对孩子如此,对成年人也一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任何人的梦想,在实现过程中,都将或多或少为社会、为他人带来改变和欣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