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住院二次医保”是普通职工的利好
燕农
//www.workercn.cn2018-05-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好的尝试业已起步,更便捷的服务应该不会太远。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总工会发起了“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凡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内未满60周岁的在职职工均可参加。参保职工可享受医保统筹范围内自付部分的二次报销。今年,广东省总工会继续投入5000多万元,全额或部分补贴购买“住院二次医保”。(见5月10日《南方日报》)

  广东省总工会推进的这项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被称为“住院二次医保”。对于省市劳模及建档在册的全省8万名困难职工,该省总工会全额赠送“住院二次医保”;对于各行业的一线职工则采取差额补助,由个人或单位出20元,工会补助75元;对于不愿参保的私企,职工可以自己出钱参保。如此一来,几乎把全省方方面面的在职职工都覆盖到了“二次医保”的政策范围之内。应该说,这是一项有益的制度设计与探索。

  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制度覆盖面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报销比例也不断提高。然而,对于很多困难职工家庭来讲,自付部分仍是不小的负担。尤其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若是因大病需要到更高层次的医院就诊住院,医保统筹报销比例会有一定限制。而恰恰是这个群体对进一步的医疗互助保障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二次医保”制度正是补充了这块短板与不足。

  说“二次医保”是一项有益的制度设计与探索,至少缘于两个方面。一者,实现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对接。以往,在不少地方,一名职工患者不能既在职工基本医保报销又在商业保险报销。“二次医保”的出现让商业保险为职工基本医保提供了一定的补充。

  另一方面,“二次医保”也是面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有益尝试。各地基于民生需求在推广购买服务方面,都在努力尝试新的供给模式。类似“二次医保”这样的购买服务尝试,既实现了少花钱、广覆盖,又催生出了一个新的市场项目和市场产品。

  当然,“二次医保”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比如,二次医保参保门槛较高,报销手续也不够方便,惠民却还不够便民;在报销程序方面,尚不能出院即时核算报销,需要各部门数据的整合对接。

  值得期待的是,一个好的尝试业已起步,更便捷的服务应该不会太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