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用宽容终结“孕妇脚绊男童”式纠纷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8-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19日,在陕西宝鸡一家麻辣烫餐厅内,因男童拨开软门帘时碰到旁边的一位孕妇,引起该孕妇不满。于是,在男童出门时,孕妇伸脚将其绊倒。经男孩家属报警,警方锁定视频中的孕妇。随后,涉事孕妇自首。目前,孕妇已认识到错误并当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

  从男童不小心让门帘触碰到这名孕妇,到男童被绊倒受伤住院,再到涉事孕妇被人肉搜索和咒骂,引发一场较大的纠纷甚至舆论风暴,令人深思。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涉事多方在不断地往这个纠纷里加料,导致矛盾呈现激化的趋势。当男童触碰到这位孕妇时,她和丈夫决定用故意绊倒来报复男童,这样一来,无心就变成了故意,触碰就变成了伤害,事情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当现场视频在网上曝光后,部分网友迅速挥舞起道德大棒,用数倍的反击力对待这名孕妇,个别伤害变成了群殴,后果变得更加严重。

  生活中有太多的矛盾,正是循着这个螺旋式激化的趋势,由极微小的事情变成了大事。一些人命关天的案件,诱因不过是多看了一眼、发了一句牢骚、做了一个不雅的动作而已。比如,因一次不太礼貌的超车或按喇叭催促,两车可以不顾交通安全相互斗气;因观点不同或用语不当,网友互骂甚至约架……

  深究原因就会发现,在对待矛盾纠纷时,一些人存在一些错误观念,比如,担心吃亏,认为“人善有人欺”等想法就很有市场。一些人习惯于以牙还牙,甚至以加倍“回敬”的方式,来彰显自己的不可欺负。其实,正如错与罚需要对等一样,对于他人的错误,即使不愿意谅解,也要适可而止,确保不加码。

  在处理矛盾纠纷时,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值得探讨。若做减法,事态就不会往严重的方向发展。上述孕妇若不去报复这名男童,而是善意地提醒他,不仅不会出现纠纷,或许还会获得赞扬。而网友若有足够的雅量,考虑到她身怀六甲,需要静心养胎,也会多一些宽容。

  谣言止于智者,纠纷止于宽容。当个人获得别人的帮助时,能够不断放大善心与善举,不让其在自己手上流失,社会就会从善如流。同理,当个人面临纠纷时,尽量缩小纠纷,不让它在自己手上放大,那么就会有日益和谐的人际关系。上述事件之所以很快终结,原因就在于男童的母亲没有得理不饶人,她能够体谅为人父母的心情,不仅谅解了孕妇,还呼吁社会就此打住,不要给她太大压力。这种为纠纷“减量”的素养,正是社会所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