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观众需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节目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上,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指出了当前广播电视节目存在的“三个薄弱环节”,再次强调了“小大正”的自主创新方向,并指出,这是今后广电节目创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见4月9日《北京青年报》

  “小大正”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简称。在2016年,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提出了这一广电节目创作思路。

  与“小成本”对应的是大成本、大投入、大制作。追求这几“大”,近年来成为一些广电制作方的通病。尤其是几大一线卫视,无论是举办跨年、春节还是元宵晚会,都在比拼谁请的明星多、烧的钱多,节目质量和水平却不尽如人意,导致明星身价大涨,影响演艺市场的正常秩序。

  与“大情怀”对应的是小格局、小情趣、小节操。沉溺于这几“小”,前些年一些广电制作方似乎有这样的偏好——消费明星隐私、消费普通人的悲苦、聚焦凶杀偷盗等题材。尤其是情感类节目,集中火力展现婚外情、不伦恋、畸形恋等,以满足观众猎奇心理来博取收视率。还有些广电节目打着纯纪实、原生态的名义,却表现带有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

  与“正能量”对应的是负能量。不加节制地消费明星隐私,展现普通人的情感纠葛、婚恋婚变、爱恨情仇乃至于暴力犯罪等等,是一种负能量。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种负能量在一定范围内已被遏制,然而仍有另外的负能量在广电节目中现身。比如“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婚恋观、“出名要趁早”的成名观,再比如宣传一夜成名的网红,炒作绯闻将明星越炒越红等等。其实,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让阳光、正气充满观众的精神世界,才是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富有社会责任的体现。

  一位网友说得好:广播电视节目“小大正”,方能“高精尖”。确实,内容的高品质,是任何节目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可喜的是,去年以来,国内广播电视节目题材和形态明显更为丰富,尤其是电视节目,围绕诗词、戏曲、民歌、国学、国宝、家风、朗读等主流题材,一些电视台进行了全新视角的探索,掀起了“小大正”的创作风潮。期待在“小大正”的创作与创新方向引领下,能有更多的广播电视节目产生深刻质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