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外卖“有偿准时”配送是增值服务还是增收伎俩?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种增值服务变相加大了用户负担,同时也进一步透支了用户体验,无异于饮鸩止渴。

  近日有消费者向媒体吐槽饿了么最近上线的“准时达PLUS”服务——初期作为超级会员,自己可免费享受该服务,但近期突然需额外收费,影响会员体验。对此,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回应,“准时达PLUS”是面向用户推出的增值服务,与超级会员没有直接关联。而在去年6月,美团外卖也上线了类似的业务,名为“准时宝”。(见3月26日《北京商报》)

  增值服务,其核心内容是指根据客户需要,为客户提供的超出常规服务范围的服务,或者采用超出常规的服务方法提供的服务。外卖配送服务作为物流服务的一种,按承诺的时间到达是构成服务合同的条件之一,换言之外卖“准点送达”应是常规服务的内容,而非额外的服务。

  合同约定的服务义务却要另外付费,自然难言公平,用户支付了准时送达的费用,延误可获得赔偿,这也意味着没有支付费用的,出现了延误则没有赔偿,这显然是对用户正当权利的绑架。“有偿准时”被异化成增值服务,让“准时”这一消费普适权利变成了差别的优先权,势必会牺牲一部分消费者接受服务的便利,如记者的调查也显示,购买“准时达PLUS”的订单会优先配送,以尽可能保证在承诺时间内送达,这同样涉嫌侵权,损害消费公平。

  进一步说,“有偿准时”之所以能够成为平台的所谓增值服务,很大程度恐怕来源于平台在外卖消费中的支配地位,即对配送环节的掌控与支配,如针对有偿的点餐优先派单、配送等,通过人为调节配送效率,拉大延误与准时的落差,进而绑架消费者权益,达到营收目的。

  “有偿准时”其实是平台与线下服务利益博弈的手段,外卖与电商快递最大的不同在于畸高的物流成本和区域的限制,也事实上削弱了平台对线下商家的营利能力,因而出现向消费者转嫁的所谓“增值服务”。如今这种增值服务变相加大了用户负担,同时也进一步透支了用户体验,无异于饮鸩止渴。对此,一方面监管要及时介入,对行为性质予以界定,作出处理,同时要引导行业建立配送行业标准,形成刚性约束;另一方面外卖平台也要消除利益焦虑,立足于“同城配送”,拓展更多元的市场服务,培育更多的营利增长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