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宠物登机还须谨慎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宠物因不适应客舱环境而出现狂叫等应激反应该如何处理?每架航班上带宠物的限额又怎样分配?如何鉴别相关动物证明的真实性与权威性?宠物主人在运输过程中不遵守规定又该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1月19日,海南航空发公告称,正在试行“客舱运输宠物”产品服务,乘坐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可以直接将宠物带上客舱。

  宠物可以和主人一起坐飞机了,对于爱狗爱猫人士来说,尽管这项特别服务有着诸多限制,但能与爱宠身处一处,一同享受高空旅行的乐趣,总是好事;但对于害怕、抵触宠物、对动物“过敏”的人来说可能形如噩梦。

  首先,“宠物登机”侵犯了部分旅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新规规定,在托运前,宠物主人须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也就是说,除了动物主人和航空公司外,其他订票旅客无法得知有宠物登机,更不可能临时因此而改换航班。虽然旅客可要求调换座位,但其他旅客也不愿调换怎么办?毕竟在封闭狭窄的客舱内,宠物的味道、习性及对人造成的不安感会减损旅途的舒适和愉悦度。

  实际上,我国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宠物托运项目,某种程度上已满足了爱宠人士的要求,当然,近两年发生的宠物托运伤亡事件,也是爱狗人士力挺“宠物登机”的理由。只是高空飞行中,乘客都有可能在飞机上出现各种状况,何况动物?我们要做的是尽量把动物托运工作做好,而非因噎废食、全盘否定。

  此外,该项服务在具体操作上也还有不少漏洞,宠物因不适应客舱环境而出现狂叫等应激反应该如何处理?每架航班上带宠物的限额又怎样分配?如何鉴别相关动物证明的真实性与权威性?宠物主人在运输过程中不遵守规定又该怎么办?饲养宠物是个人爱好和自由,但在公共场所与宠物保持距离也是公民的权利。

  航空公司允许携带宠物进客舱,其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的努力值得肯定。然而,从高速拦车救狗到旷日持久的玉林狗肉节之争,再到各类因宠物引发的纠纷,舆论关于动物权利与人的权利的争论从未绝迹,加之国内相关动物法令的落实、养宠人的公共道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在此复杂的情形下,在各项条件尚不成熟的基础上,推出“宠物登机”,还须谨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