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重奖技能人才,就是要让更多人心动
朱永华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过重奖发挥出的“杠杆效应”来撬动各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让更多人心动,激励出更多大国工匠。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表彰,金、银、铜牌选手分别奖励人民币30万元、18万元、12万元,优胜奖奖励5万元,且全部奖金均为“免税”,不仅如此,获奖者还将由地方人社部门给予相应职称。(见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凭借技能获得一块世界级奖牌,伴随而来的是奖金、户口、职称、待遇和各种荣誉。这对普通一线技能员工来说,意味着命运将发生巨大改变,也让技能人才真正实现了“名利双收”。

  各行各业一线生产岗位上的劳动者数不胜数,他们尽职尽责、流血流汗向市场奉献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制造”,但应当承认的是,由于诸如岗位普通、收入一般且晋升渠道相对较窄、体力劳动相对艰苦等原因,在一线从事生产的各种职业长期以来并不为人们所青睐。而专为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常常也是考试成绩不高或贫门寒户学生的无奈之选,甚至还会被一些人视为“没出息”,其关键问题就在激励措施不够,让技能人才难以有勇攀高峰的动力和信心。

  国家这次重奖获奖选手,让整个社会看到,即便是最普通岗位的技能员工,只要将技能练到极致,创造出较大的价值,同样可以成为世人仰慕的“明星”,这不只是让技术学院学生和技能岗位员工看到成长的目标,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更彰显国家和地方政府乃至全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极大尊重,对倡导“工匠精神”无疑更具推动作用。

  通过重奖发挥出的“杠杆效应”来撬动各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主动向社会释放出尊重技能人才的强烈信号,吸引更多人致力于对技术精益求精,让全社会和每个家庭都能看见和感受到,凭技术不仅可以“吃饭”,更可以成就梦想。这对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简而言之,技能人才不仅可以为国争光,更能为国家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奖金在未来能有更多提升的空间,让社会上更多人心动,激励出更多大国工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