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豪车相撞,都是礼让行人惹的“祸”?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豪车相撞的“祸端”,还真不是礼让行人,而恰恰是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不践行交通文明,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据媒体报道,近日,辽宁沈阳街头的3辆汽车因礼让行人发生连撞,造成其中两辆豪车惨重损失,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对礼让行人这一交通新规的热议。

  这起交通事故的起因很简单,一辆丰田车在斑马线前停车以礼让行人,后面的福特车也跟着紧急制动,但是最后面的宾利,由于速度太快,刹车不及,直接撞上了福特车,接着福特又撞上了丰田车,最终造成了三车连撞的交通事故,给车主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一时间诸如“礼让行人导致豪车相撞,损失几十万”之类的标题登上媒体。

  表面上看,如果前车不礼让行人,后车或许就撞不上前车,这是事实。但是一方面如果前车不礼让行人而撞上了行人,损失大不大?生命又岂止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另一方面,即便前车因礼让行人而紧急停车,但前方既然是斑马线,有行人在过马路,不管是前车还是后车,不都应该提前减速、刹车,礼让行人吗?

  所以说,豪车相撞的“祸”并非礼让行人之错,即便事故和人的生命安全联系到了一起,“礼让行人”也背不起这个黑锅。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车满为患”给城市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而由于相当一部分机动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缺乏文明意识,给其他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把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作为一项新的交通倡议和要求,摆在了机动车驾驶员面前。

  这当然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很值得提倡。但是机动车驾驶人对这一要求的遵守程度却不尽相同,有人主动让,有人被迫让,有人干脆不让,这就是为什么前车礼让,后车却追尾前车的根本原因。眼下,尽管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实施细则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比如如何让,让到什么程度,如果行人站在斑马线上迟迟不过马路,又该如何处理等等,都需要交警部门给出明确的说法,制定详细的规则,但是作为机动车驾驶人,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车距,不超速行驶,遇到斑马线提前减速,都是首先应做到的,也是交通法规的明确要求。

  如果驾驶人做到了以上这几点,那么即使前方出现紧急情况,追尾事故其实也有可能避免。从这个意义上说,豪车相撞的“祸端”,还真不是礼让行人,而恰恰是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不践行交通文明,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