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养生理疗,过犹不及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社》
分享到:更多

  面对生命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每一个人都应有更理性、冷静的认识。善待自己、保养自己没有问题,但过犹不及的道理也该懂得。

  据11月15日《北京晨报》报道,60岁的王女士从2015年起在北京回龙观一家养生会馆做理疗,上个月经医院检查发现腰椎多处增生、突出、病变,是慢性病突发。而王女士两年来在养生馆办卡已花费上百万元,接受了多达28项的所谓养生理疗项目。家属认为会馆应对王女士的病承担责任,目前双方仍在协商。

  尽管现在还无法断定老人身体突然变糟和她接受的养生理疗之间有怎样的关系、有多大关系,但可以明确的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每周数次接受颈肩按摩、腰部护理、艾灸、砭玉等等,身体显然承受不了。

  近年来,养生的概念愈发流行,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养生馆、养生会所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养生的群体也从老年人向中年人甚至年轻人蔓延。

  客观而言,养生是一件好事,它的原始含义指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养,即调养、保养、补养;生,即生命、生存、生长。所以,养生绝对是值得提倡的,人们对养生的追求,也是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

  问题的关键是,有些养生已经严重跑偏,乱象迭出。比如,市场上的养生食品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但真正拿得出科学依据,得到官方或者权威机构认可的,几乎没有。更多情况下,养生成了一个炒作的概念、营销的噱头,成了一些商家多卖产品,攫取暴利的工具。

  而在这过程中,难免会有部分商家利欲熏心,只要消费者肯掏钱,什么产品都敢卖、什么事情都敢做,丝毫不管相关产品和服务是否恰当、是养生还是致病、害命。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消费者很容易被商家的各种概念所忽悠,而养生的效果又往往难以衡量,短期内可能根本看不出效果,这就又给了商家可乘之机。

  有句冷幽默有点儿意思——“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打算活着回去。”其实,面对生命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每一个人都应有更理性、冷静的认识。善待自己、保养自己没有问题,但过犹不及的道理也该懂得。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延年益寿,这是避免上当的根本。作为监管部门,则要加强对养生市场的规范和整顿,禁止一些商家以养生的名义非法行医,损害公众的利益和健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