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网店“长红”靠什么?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网红店不必排斥互联网思维,使用一些营销手段也无可厚非,但老老实实做内容,下一些“笨功夫”也是必要的。

  为了在网红餐厅排队抢位子,“黄牛”大打出手;网红奶茶店专门提供给孕妇的排队绿色通道,因为人太多不得不关闭……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看到“活”在朋友圈里的网红店,你是不是信以为真,甚至耳红眼热、蠢蠢欲动,也想小试身手开一家?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很多网红店都有自己的“秘辛”,甚至不乏同质化的套路成分。

  正如报道所揭示的,一些网红店之所以这么红,噱头不外乎有特色、抓痛点、搞情调,而网红店走红的套路也颇为相似,不外乎自媒体吹捧、“黄牛”捧场、饥饿营销等。

  问题的关键是,做生意也如同长跑,并非开头跑得快就一定成为“大赢家”,还要看耐力,看谁能跑得更快更远。在现实中很多网红店的“保鲜期”非常短,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多是“图个新鲜”,复购率低,很难做到长红。不少网红店吹掉身上的泡沫后,很快“原形毕露”。甚至有些网红店“走着走着就没了”。

  在自然界,人们已经熟悉并且习惯了“花无百日红”。但在市场上,人们追求的却是“花要日日红”。对此,很多百年老店已经提供了示范,他们打造百年老店的做法,也值得网红店学习。

  分析市场上的百年老店,经营种类各异,经营手段不一,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他们有着相对稳定的品质、口碑和顾客群。这里,品质决定口碑,口碑来自顾客,品质是第一位。相对于现在的网红店,这些百年老店的套路可能少一些,现代营销理念可能薄弱一些,但在岁月的长河里,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对品质的追求和维护。而且,他们也会与时俱进,根据时代进步适当作出调整。

  按照现在的流行词,百年老店之所以历经岁月而弥新,关键就在于做到了“内容为王”。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工匠精神,对品质的追求、对消费者的尊重已经融入血液。而那些半路掉队的百年老店,之所以风光不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在市场的“百花园”里迷失了方向,丢掉了曾经引以为豪的品质和对消费者应有的尊重。

  网红店身上的一些特征,值得尊重和学习,但网红店也有必要向一些百年老店学习。

  作家刘震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他表示,真正的聪明人,都在暗下“笨功夫”。做人如此,做网红何尝不是这样。相对一些互联网营销手段,老老实实做内容,下的就是“笨功夫”,而最终决定能走多远的往往就是这些“笨功夫”。

  大道至拙,似笨实聪。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不必排斥互联网思维,一些营销手段也无可厚非,但老老实实做内容,下一些“笨功夫”也是必要的。明白并且力争做到这一点,网红店“走着走着就黑了”的情况应该会少很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