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读懂“强制亲职教育”的善意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失职监护人参加强制教育只是手段,而让未成年人生活在健康的成长环境中才是目的。

  近日,强制亲职教育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自2016年试点以来,成都共对176名涉罪未成年人、11名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开展128次强制亲职教育课程。(见10月29日《华西都市报》)

  强制亲职教育是在严惩与宽容失职监护人之间设置的“缓冲地带”,对失职监护人进行强制教育,有助于唤醒失职监护人,让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比在严治与宽纵这两个极端间取舍更为“温和”,也比撤销失职监护人资格,或因未成年人没有其他合适亲属可替代监护人而对失职监护人宽纵更行之有效。

  无需讳言,有不少父母在如何履行父母应尽之责方面不太“专业”,有的对孩子失于管教,或是放纵孩子,或是对孩子灌输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导致孩子走上歪路;有的缺乏责任心,“只管生不管养”,导致孩子脱离家庭监护等。这些不称职监护人的存在,使得一些孩子的成长没能得到家庭的匡扶和庇护,甚至受到伤害,影响到身心健康成长。

  让不称职监护人变得称职起来,强制亲职教育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尝试。据报道,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仅一年时间就取得了良好成效,可见亲职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需求和实操可行性。因而,这样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适合条件的失职监护人进行强制教育时,要注意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同时要避免受害者家属受到二次伤害,更要对强制教育的效果进行追踪,不能“只开方不吃药”,让亲职教育流于形式。

  说到底,让失职监护人参加强制教育只是手段,而让未成年人生活在健康的成长环境中才是目的,这是监护人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