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惊扰藏羚羊就该祭出大罚单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8日晚,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依法对7名涉事人员每人处以15000元罚款,共计105000元。经调查核实,10月4日17时20分,涉事人员郝某某等7人,乘坐两辆白色越野车自驾游,途经那曲地区申扎县雄梅镇8村附近时,离开公路,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

  越野车疯狂追逐藏羚羊,当地警方火速追查肇事者——可谓今年“双节”长假文明旅游视野下的重磅事件。让人欣慰的是,这一过程却也不乏正能量,比如,网友及时提供线索,在网络上围追堵截,甚至有人悬赏去按图索骥;执法部门假日里反应迅速,在涉事车辆离开之前就控制了局面;罚单也够硬气,不是罚酒三杯式的批评教育,也不是三五百元的“毛毛雨”,这对当事人来说多少会罚出些痛感。

  以为自己是越野小霸王,把藏羚羊追赶得落荒而逃,要么为了拍几张所谓近距离照片,要么纯粹耍威风。类似的事情在自驾游兴起后,并不鲜见。此番事件和处罚过后,长记性的应该不止上述7人。据悉,受到惊扰的藏羚羊会以极限速度奔跑,这种情况下,藏羚羊会出现强烈的应急反应,奔跑中心肺功能会出现衰竭,严重的会出现肺动脉破裂导致死亡。这些专业知识,普通游客可能不懂,但肆意践踏草坪并追赶国家级保护动物,基本的是非观不能缺失。

  每人15000元的罚单,应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则,藏羚羊没有生命之忧,罚单依然雷霆祭出,这说明旅游法治化已是常态和必须,肆意妄为的游客必须对法律与规则有足够的敬畏。二则,这份罚单虽然附加了悔过书,仍称不上“组合拳”,对如此恶劣行径,其实可以考虑更严厉、彻底的处罚,比如列入游客黑名单等。

  时下,旅游的机会多了、刚需旺了,景区和动物们面临的风险也便与日俱增了。各级各类保护动物如何逃脱被游客疯狂追赶的命运?道德自觉显然是不够的,只有“惊扰罚单”常态化、规则细化、执法升级,人类出游才不至于成为自然悲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