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长城遭刻大量英文,见不贤而内自省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7-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舞台上平等且重要的一分子。某种程度上讲,外国人有时也在看我们怎么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严格自律,主动自觉地维护文明秩序,这样的中国,必将更加受到尊重。

  据中新社报道,近日,一组名为“八达岭长城遭刻字,有大量英文”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北京八达岭景区回应,目前景区拥有自己的执勤队伍,文管科人员也会每天上城巡视,监督并制止游客乱涂乱画行为。

  其实,长城上的英文刻字不一定全是外国人所为,毕竟谁还不会几句英文?不过,有些国人很愿意相信这就是外国人干的。进而会认为外国人能“到此一游”,国人刻字有何不可?类似的场景,生活中还有不少。比如有人看到外籍游客过马路闯红灯,也跟着闯,并且理直气壮——外国人能闯,我怎么不能?甚至还会找出一张挡箭牌——“与国际接轨”。

  “与国际接轨”本身没什么大问题,关键要正确理解“接轨”的含义。不是国外做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也不是一件事外国人做了,就一定是对的。如果长城上的这些字是外国人所刻,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一是无知,有的人不知道在长城上刻字是不被允许的,以为可以随意涂鸦。二是无畏,觉得这不是自己国家的文物,没有敬畏之心。当他们不尊重我们的文物时,我们该做的难道不是及时制止?三是无聊,以破坏为乐,这样的人应该受到严厉批判。

  如何让文明与旅游同行,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这一问题面前,我们需要做的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向具有高度旅游文明和道德自觉的国家和游客学习,看到不文明行为时扪心自问、自我反省。假如看到别人也存在与自己一样的问题,就心安理得、自我放任,那么自己和那些不文明的人,又有什么分别呢?

  如果外国游客在我国景区刻字,我们不但不能跟着刻,还应积极制止这种行为,进而用我们的榜样力量去带动、感染他们。今天的中国,已无需看人脸色、仰人鼻息,而是世界舞台上平等的一分子。某种程度上讲,外国人有时也在看我们怎么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严格自律,主动自觉地维护文明秩序,这样的中国,必将更加受到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