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预付卡乱象多,监管不能打瞌睡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为常见的套路就是在美容美发、洗车等店面,以各种话术诱导消费者办卡,当金额达到一定的数目,商家就以经营不善、股东纠纷等原因关门,或干脆跑路。

  安徽合肥市民张女士到办过预付卡的理发店,发现店内空荡荡,只有一地狼藉,门外贴着经营不善要转租的告示,顿时傻了眼,“我卡里还剩6万多元,这可怎么办是好?”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很多会员,加起来未消费金额在80万元左右。(见8月13日《法制日报》)

  这种消费者预付卡的钱还没有用完,商家却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倒闭,预付卡剩余金额无法退回的情况比比皆是,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也让预付消费这种本来可以实现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消费模式蒙上了一层阴影。

  尤须警惕的是,很多无良商家也看到了预付卡消费乱象和漏洞,并把其当成一种谋财手段。最为常见的套路就是在美容美发、洗车等店面,以各种话术诱导消费者办卡,当金额达到一定的数目,商家就以经营不善、股东纠纷等原因关门,或干脆跑路。这种情况,依靠某个或某几个消费者单打独斗维权,各种成本往往让人无法承受,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而那些尝到甜头的无良商家,会很快换个地方另起炉灶。

  预付卡消费之所以乱象频发,说到底是因为监管的缺失,所以要想结束乱象,只能从加强监管入手。相关部门曾出台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进行登记备案。然而现实中,商家在销售预付卡前到相关部门备案的要求往往因监督不足而难以落实。

  为了结束预付消费乱象,一些地方也开始积极探索,如福建省厦门市贸发局、工商局、国税局等7部门联发通知,就售券(卡)资金安全提出两种管理方式,企业可以“二选一”:银行担保,让商业银行承担全额履约担保责任;第三方监管方式,如让银联商务公司对售卡资金的使用、拨付等进行监管。一旦发生意外,可通过银行担保和银行托管账户资金,对持券(卡)人进行偿还,形成公司管物、银联管账、银行管钱的“三权分立”模式。

  当然,再好的政策、规定,最终还是要靠落地执行才能发挥作用。我们迫切期待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让预付卡消费重新回到健康、积极、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