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火爆标语背后的思路值得琢磨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我们的标语,比如那些劝人别酒驾、别闯红灯、别超载的,都能制作得这么新颖别致,何愁没人看?治理的效果应该也会好很多。

  郑州地铁标语火了!7月10日一早,不少媒体都在转发一组郑州地铁标语。标语的内容主要是以网络化、接地气的语言,倡议大家多读书。比如,“读书是高段位的化妆术”“读诗三百首,不做单身狗”“体肥还须少吃饭,想美就要多读书”……据悉,这组标语是某开发商的广告宣传文案。(见7月10日《重庆晨报》)

  通过标语来推进工作,确立某种价值导向,这种做法很常见。对很多人来说,可谓是在标语下成长起来的——在价值观的形成和行为方式的确立上,都曾受到一些标语或深或浅的影响。

  不过,现实中,有的标语尤其是出自一些管理部门、单位之手的,往往刻板得不食人间烟火,一幅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有的甚至杀气腾腾,给人一种不寒而栗之感。

  有什么样的时代风貌,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时代标语。这些年来,在标语制作上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解放思想,求新求变。那种简单粗暴的标语,基本上成了过去时,而一些人性化、接地气的佳作,越来越多地涌现。

  郑州地铁的这些标语,能在“竞争”激烈,公众“胃口”不断拔高的现实下脱颖而出,足见其功力和水平。譬如“读诗三百首,不做单身狗”,通俗上口接地气,符合现代人的语言习惯,符合近几年出现的新话语体系。标语竟然可以这么制作,可以制作得这么精巧、讨巧。如果我们的标语,比如那些劝人别酒驾、别闯红灯、别超载的,都能制作得这么新颖别致,何愁没人看?治理的效果应该也会好很多。

  当然,这些标语只是开发商的广告宣传文案,并非政府部门制作。但这背后的方式和技巧值得学习,尤其是那些常用标语教化人的单位和部门。我们总说高手在民间、智慧在民间,其实政府部门也不乏精英,问题的关键还是要解放思想。

  这些火了的郑州地铁标语,虽然精巧,但未必是用了多高的文字技巧,而是“思路一宽天地开”。如果打开了思路,类似好标语就会滚滚而来;反之,把自己限在一个圈圈里,即便有再高的文字表达能力,也未必能够想到,更未必敢用这些接地气的标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