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别让“PS毕业照”伤了学子心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7-06-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毕业照也是个无形课堂,提升对毕业照的价值认同,就该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投机取巧,或许这样会辛苦些,却是为教者对真诚和爱的无声诠释。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爆料“近日在四川成都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发生了件尴尬事,学校领导只和文理科精英班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惊奇地PS上了画面……” 该校校办主任介绍,成都龙泉中学高中办学规模较大,今年高三年级有近30个班。

  “PS毕业照”并非新鲜话题,有过相关经验的人都知道,拍毕业照众口难调却要呈现出最佳视觉效果,要耗费不少准备时间。和20多个班拍毕业照,对校领导来说确实不容易,选两个“重点班”做代表,然后再用PS技术实现“无中生有”,也算是事半功倍的捷径。

  通常,资源该被如何利用,取决于哪种利用方式更有效率,但一旦过分追求利益最大化或效率最大化,往往会伤感情。对毕业生而言,毕业照是一次难以复制的仪式,既是对一段求学生涯的告别,也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希冀,浓缩着毕业生对母校的文化认同与真挚感情。“PS毕业照”,让毕业生在感情上难以接受。况且,既然毕业照面向所有毕业生,便理应一视同仁,只和成绩好的精英班合影,暴露了教育管理者的势利与傲慢,而对毕业生区别对待的做法,也可能触动一些毕业生的敏感神经。

  与高中相比,大学的毕业照难度更大,却很少出现“PS毕业照”,为何?毕业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得到了足够的价值认同。不论是毕业典礼,还是毕业晚会、毕业照,都旨在给毕业生一次难忘的体验,增强他们对母校的热爱与认同,将母校与毕业生打造成为情感共同体。

  越是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才越能打动人心。“PS毕业照”传递出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即使学校领导因分身乏术、角色冲突不能参与拍摄毕业照,也无须通过PS的方式来走捷径。

  法国思想家卢梭在其著作《爱弥儿》中提出:“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 毕业照也是个无形课堂,提升对毕业照的价值认同,就该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投机取巧,或许这样会辛苦些,却是为教者对真诚和爱的无声诠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