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读懂年轻人身上的时代印记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如果更有视野,社会是不是也应该更具包容性?他们喜欢更便捷的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新创造的涌现是否也能“水涨船高”?

  5月3日的《新周刊》刊文称,如今,无公害、无国界、无禁忌、无现金的“四无青年”在青年人中比较普遍。

  如何理解这“四无”?“无公害”大意是,年轻人更有道德感,比如自愿做义工的时间比过去几代人要多得多;“无国界”大意是,很多年轻人远赴海外留学,比父辈更有文化,更具国际视野;“无禁忌”指年轻人更愿意冒险、更喜欢尝试新事物;“无现金”则比较容易理解,指不少年轻人兜里不装现金,喜欢移动支付——支付宝2016年度的账单显示,支付宝活跃用户中,“90后”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高达91%。

  二三十年前乃至更早之前,互联网并未普及,谁能知道“互联网+”?在较为封闭的年代里,出国殊为不易,能有多少年轻人具有负笈海外的经历?几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共享经济为何物,不少人消费时带着厚厚的现金,也不知道支付宝为何物。

  时代在变,这一代年轻人的视野、分享精神以及生活便利条件,远远超过上一代人,这正是大时代的真诚馈赠。以互联网为例,在一个开放的时代,“90后”“00后”已不由分说地成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一出生就接触互联网,把上网当成最基本的生活方式,所展现的独立思想、开放品性、分享思维都让人赞不绝口,同时,他们更时尚,也更有高远视野。“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技术的赋能,也是时代进步的标注。

  在感受时代新气象的同时,有两个现实问题需要明确:第一,无论时代的油彩多么绚丽,奋斗都应该是青年内心最坚实的价值坐标,“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勿令僵尸枯骨,束缚现在活泼泼地之我”,这一特质不能丢。

  第二,我们的社会也应该与时俱进,呼应新青年的心跳——他们如果更有视野,社会是不是也应该更具包容性?他们喜欢更便捷的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新创造的涌现是否也能“水涨船高”?

  有人说,年轻人将以更超脱的姿态、更稳定的情趣和更广阔的世界观宣誓他们的“主权”。“四无青年”来了,世界准备好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