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怀念《西游记》导演,其实是怀念一种风气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4-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当时很多文艺工作者身上都有一股激情,不辜负伟大时代的激情;都有一种志气和精神,像工匠一样把事情做好。

  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导演杨洁于4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88岁。在此剧中饰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表示,“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我们永远怀念她……”(见4月17日《法制晚报》)

  当我们感怀《西游记》时,即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它依然是一部经典,依然经受得住市场挑剔的眼光。

  那个年代,能够拍出这样一部电视剧堪称奇迹。杨洁曾回忆,那些年整个《西游记》剧组也像唐僧师徒一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不该埋没在岁月深处。与当年相比,现在的各种条件和技术都极大进步了,但在文艺创作上,为什么依然严重缺少现象级作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对于当代荧屏缺少经典的现象,近年来的反思不少。这其中一个主流视角,是与国外比,我们在理念上、技术上还有差距。

  其实,不仅需要横向比,也需要纵向比,需要与前人比。《西游记》与《红楼梦》属于同一时期的作品。以当时的条件,能够拍出影响这么深远的作品,绝不是偶然的。这里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主创人员对待创作的态度。

  在改革开放初期,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出现了一批重量级甚至是现象级作品,不仅是荧屏上,出版市场也是这样。由此对应的一点,就是在当时很多文艺工作者身上都有一股激情,不辜负伟大时代的激情;都有一种志气和精神,像工匠一样把事情做好。我们现在所讲的工匠精神,其实是那个时代很多人身上的自然气质。

  时代不同了,我们或许很难指望现在的文艺工作者像过去一样“十年磨一剑”,但这种“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不能丢弃。当一个文艺工作者把敬业精神丢到一边,成为名利的俘虏,成为浮躁的替身,自然很难拍出感动一个时代的经典。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怀念杨洁导演也是怀念一种风气,怀念一种干净向上、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风气。有这种风气,我们才有可能够创造出属于今天的经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