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谁在热传“悟空大战城管”的闹剧?
乔 杉
//www.workercn.cn2017-04-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一家主流媒体发布这样的新闻,肯定会受到批评,甚至付出一定代价,那么为什么新媒体就可以肆无忌惮呢?

  日前,江苏连云港的多个微信公众号传播了一条视频: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与另一名化装成“孙悟空”的男子,在花果山景区门口“大战”,视频引发网友热传。当地城管部门表示,这段视频是有人专门策划拍摄,对城管和花果山景区产生负面影响。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见4月11日《现代快报》)

  网友热议中,有人认为,“城管应该反思,为什么人家会拿你而不是其他人来闹事?”但即便曾经有一些城管有不当言行,也不是妖魔化整个群体的理由。

  不管是出于娱乐还是追求商业目的,策划“悟空大战城管”闹剧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甚至已经涉嫌扰乱公共秩序。

  应当引起注意的是,这一视频的传播过程中,多个微信公众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时下,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极大地改变了媒体生态,也出现了许多令人担忧的现象。对于很多自媒体公号来说,其吸粉能力几乎直接等于变现能力。因此,有些自媒体公号出于吸粉、流量变现、甚至险恶的目的,肆意制造、随意转发虚假新闻。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新媒体运营中存在“流量为王”现象和逐利倾向,其实也正常。但需要指出的是,新媒体同样具有传统媒体的大众传播属性,甚至某些时候传播力更强。如果其行为得不到任何约束,就有可能造成舆论灾难。比如微信谣言多发不止,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对策划“悟空大战城管”的闹剧不能一笑而过。以问题为导向,在看到新媒体繁荣带来的便利时,也要看到一些新媒体过度追逐流量带来的问题。这一背景下,既需要对造谣加以惩处,也需要对传谣加以约束。如果一家主流媒体发布这样的新闻,肯定会受到批评,甚至付出一定代价,那么为什么新媒体就可以肆无忌惮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