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医院试水“直播”关键要守规矩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医院试水直播也正常,而如何更好地嫁接互联网,让符合资质的人做符合有关规定的直播咨询服务,才是更值得医院思考之处。

  近日有网友爆料,多名自称就职于山西太原一家“公立”医院的“高级护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患者解答专业问题并招揽患者到医院就诊。然而,这些网络主播并没有医护资质。直播平台表示这种直播不符合相关规定,太原市卫计委表示目前已介入调查。(见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太原这家医院通过“直播揽客”,最大的硬伤可能在于资质问题。国家卫计委工作人员解释,利用网络直播推广医院的行为是一种新生事物,是否合规要通过进一步调查才能确定。如果进行网络直播的是医生,且有执业资格,则可以回答患者提出的健康咨询问题;如果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就给患者“看病”,就可能涉及非法行医。

  这家医院的主播招揽患者,到底有没有资质、是不是违规,应该交给有关部门调查再作定论。值得关注的是,大家潜意识里因民营医院充斥各类负面新闻而产生的不满,有可能连带对医院直播“恨屋及乌”。

  短时间内,直播以雨后春笋般的速度出现,“直播可能是未来互联网的重要表达方式”。所以放眼未来,直播可能会在更多领域、更普遍地出现。处在这样的风口上,对于医院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不可以引入直播,而是如何引入。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一家医院让有资质的医生通过直播形式,接受公众咨询、回应患者关切,应该会迎来好评。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一位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就在微博、贴吧以及某自媒体平台上,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向广大网友展示工作情况、回应专业问题,短时间内“圈粉”无数,成了“网红医生”,每天有众多患者慕名而去就诊。可见,公众当中有强烈的医疗咨询需求,但现实中,很多医院并不重视咨询服务。这就在某种程度上为一些医院通过虚假宣传、诱骗患者提供了可趁之机。

  互联网时代让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直播技术的发展也为医院提供咨询服务打开了大门,这有利于宣传医院和医生的正面形象,也与大多数医院重视自己的品牌建设思路是一致的。但关键在于,医院及医生能不能、愿不愿意通过直播的形式在服务患者中提升形象。

  从这一意义上讲,没必要全盘否定医院“直播揽客”这种行为本身,医院试水直播也属正常。如何更好地嫁接互联网,让符合资质的人做符合有关规定的直播咨询服务,才是更值得医院思考之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