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严苛家庭教育有了升级版?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7-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狼爸”的打也好,“虎爸”的狠也罢,更多体现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焦虑。

  皮肤黑黑、一头短发,背一个大书包,举着一个搭车的牌子,这是来自江西上饶的4岁暴走女孩雯雯留给人们的印象。她被大家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已跟着父母徒步了大半个中国。不上幼儿园、挑战川藏线,“虎爸式教育”一度引起争议,但“虎爸”依然准备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到底。(见4月9日《华西都市报》)

  从雯雯一岁零三个月开始,便被其父亲带着到处跑,而且专门找偏僻的地方。过几天,他们要前往老挝,穿越原始森林;9月,他们还将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如此骇人听闻的旅行计划,“虎爸”究竟要把孩子引向何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多时候不是小孩子不能,而是大人不给他们机会”,“虎爸”的说法有一番道理,然而,超乎常人的极限训练对几岁的孩子是否有的放矢、确实必要?这位“虎爸”曾带着雯雯录制过电视节目,圈粉效应促使他的网店生意大增。这不由得让人生疑,他是否用极端的教育方式来炒作?

  之前,“狼爸”的出书噱头是“打进北大”,将其子女考进北大的功劳归于“三天一打”的狼爸式方法。但其儿子的话无异于给他温柔一击:我那么多同学没有经过这种方法,一样考进了北大。同理,我们可以推问:体质变好、遇到困难不会哭哭啼啼、会主动做家务、还会将路上的垃圾扔进垃圾箱……这些果真与“虎爸式教育”密不可分吗?

  抛开网络的喧嚣,此类严苛的家庭教育体现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孩子不是某种教育方法的试验品。“中国最小背包客”年幼,尚不能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惊世骇俗”的锻炼方法、一系列策划或许为“虎爸”做足了广告,但人们担心,这也可能是一段现代版的“伤仲永”。

  从国外2岁半的雪地“祼跑弟”,到国内一岁零三个月开始“苦行僧”的雯雯,接受严苛家庭教育的孩子们年龄越来越小,凶猛式教育越来越严苛,也越来越考验孩子以及公众的承受极限。实际上,“狼爸”的打也好,“虎爸”的狠也罢,更多体现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焦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