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主持人叫板“霸王条款”是一期生动的普法节目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7-04-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央视主持人可以借助此次诉讼,来现身说法,鼓励人们勇于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此举比他主持的任何一期《今日说法》都更有意义,值得公众关注。

  2016年3月,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用建行龙卡信用卡消费18000余元,但有69元未还清,然而10天后,竟产生了300余元的利息。李晓东后来才知道,建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而不是以未清还部分的金额来计算。李晓东认为,建行这样的信用卡计息方式明显不公平,其相关条款应为无效的格式合同条款,且建行应返还向其收取的300余元利息。该案已于3月31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见4月5日《法治周末》)

  据了解,国内除工商银行是以信用卡未还余额来计息之外,大多数银行都采取全额计息,也不断有人因此产生天价信用卡违约金的情况,对于是采取全额计息还是采取差额计息,业内对此也是很有争议。有人认为全额计息是国际惯例,有存在的合理性;也有人认为全额计息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是霸王条款。

  银行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将有利于己的条款加进合同条款之中,而正如李晓东所说,银行没有尽到充分的提示义务与说明义务。时下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指导”办卡人按照固定模板“照猫画虎”地填写完相关信息了事,消费者很多情况下还蒙在鼓里,未能详细了解合同条款内容,这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央视主持人将建行告上法庭,让人看到了一种较真精神。作为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他对法律法规有一定了解,对于不平之事,也更可能有一种职业敏感。而李晓东也可以借助此次诉讼,来现身说法,鼓励人们勇于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此举比他主持的任何一期《今日说法》都更有意义,值得公众关注。这不仅是在维护他个人的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如果他能胜诉,将可能让银行改变“霸王条款”,形成更为人性化的计息方式,让银行更多站在消费者权益角度考虑问题。

  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来推动社会进步,期待社会各界能有更多这样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