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大学生送快递,真有多么不寻常?
司马言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要低估了企业在选用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时的意图,他们实际上是在进行人才储备。对大学生而言,一线的摸爬滚打不但不会让他们在象牙塔里所学的知识贬值,反而会补充他们的实践经验,还可能帮助快递行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又是一年求职季。这一次,大学生与快递小哥发生了“碰撞”。

  据3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

  大学生当快递员不行吗?况且只是一部分大学生。

  今天的很多大学生,并不缺少对未来的想象力、对现实的批判力以及对自身发展的判断力,但他们确实需要补充的是快递小哥那种有呼必应的执行力、脚踏实地的专注力。

  努力生活,不尚空谈,在激烈的就业市场拼搏中,先为自己找到一席之地安身立命,有啥不好?生活中的确有诗和远方,但也要填饱肚子后从脚下开始出发。

  对大学生当快递小哥质疑,是否也是对当下劳动者队伍的某种误读?一些人是否还停留在某种陈旧思维中——出苦力的是低等劳动,玩脑力的是高级劳动。时代在发展,劳动也在变化。别以为送快递就简单到是人都行,浪费了本科学历。

  首先,当快递小哥是需要技术含量和知识储备的。既需要统筹方法来安排最大量、最快速的运送顺序,又需要公共关系学来与客户沟通,同时还要有宣传的能力让自家的快递服务能够打败竞争对手。此外,法律法规、食品保鲜、交通安全等方面也要略懂一些。

  其次,不要低估了企业在选用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时的意图。前几年,就业市场上很多餐饮、住宿企业都招聘大学生到一线当服务员。细看之下不难发现,做出这种招聘决定的都是一些国际连锁品牌企业。他们实际上是在进行人才储备。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哪怕学的是管理专业,直接从事管理工作也是不现实的,只有从基层苦过了甚至哭过了,他们才能懂得管理的真正意义和目的。

  最后,要看看“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电商迅猛发展,带动了快递业发展。而快递从业人员的素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行业发展的脚步和空间。潜力巨大快递业注入大学生这样的新鲜血液不好吗?高素质人才难道不是一笔财富?对大学生而言,一线的摸爬滚打不但不会让他们在象牙塔里所学的知识贬值,反而会进一步补充他们的实践经验,加深他们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快递行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说得理想化一点儿,如果每一位快递小哥都有大学学历,快递行业的升级换代还远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