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道德蹒跚学步时需要技术扶一把
张枫逸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信随着公民意识的逐渐提升,我们会在不远的将来对“人脸识别厕纸机”说一声:“谢谢,再见。”

  不久前,北京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日前,该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公园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平均用纸量降至之前的五分之一,日后将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见3月19日《新京报》)

  一些游人的不文明行为,逼得公园出奇招,这多少有些尴尬。不过,“刷脸出厕纸”并非对于少数人公德缺失的退让和妥协,恰恰相反,“人脸识别厕纸机”是通过技术的方式涵养道德,促进更多人公民意识的提升。

  免费厕纸的过度使用,属于“公地悲剧”。免费厕纸作为一项公共资源,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尽管你我都知道厕纸在面临过度使用和无谓浪费,但对于阻止事态的继续恶化都又感到无能为力。

  “刷脸出厕纸”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带来“过度使用是不文明的,是不被允许的”心理暗示,促使人们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事实上,“刷脸出厕纸”依然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再去多拿厕纸不仅增加时间成本,也会加重心理负罪感。此外,“刷脸出厕纸”还向人们传递出“我不拿,别人也不拿”的信号,有助于消除心理上的不平衡感,坦然面对免费资源。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道德观念形成是社会建构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营造健康向上的道德环境方面,制度和技术对道德的涵养不可或缺。尤其当道德还在蹒跚学步时,需要技术扶一把、送一程,当道德逐渐成长起来时,自然可以丢掉这根“拐杖”。

  前些年,许多银行柜台都安装了“一米线排队机”的设备,一个不锈钢圆环,只能沿顺时针方向旋转,每次只能进一个人,强制将后面的人隔离在一米线外。如今,人们习惯了在一米线外静静等候,在尊重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他人的尊重,这种设备也功成身退。

  尽管厕纸过度使用现象依然存在,但一个不争事实是各公园厕纸用量已明显减少。以天坛公园为例,近年来游客量总体在上升,用纸量却逐年下降,近两年分别下降8%和14%。对于道德的涵养,我们需要有耐心,给其足够的时间。相信随着公民意识的逐渐提升,我们会在不远的将来对“人脸识别厕纸机”说一声:“谢谢,再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