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目标体现大责任,更考验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考验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的决心与成效,更需要政府部门破除部门权力至上。

  2月28日,浙江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作为浙江省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最多跑一次”即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浙江省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见3月1日《中国青年报》)

  多年来,在不少地方,群众与企业去相关部门办事,来回跑了不少腿,说了不少好话,花了不少冤枉钱,盖了几十个公章,浪费了许多无谓时间,都不一定能办成事,“总有一种理由拒绝你”。群众与企业办事难,不仅让办事者很烦,也让一些行政部门的“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一直停在嘴上”,有损政府形象。浙江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一要简政放权。浙江提出群众与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前提是,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然而群众与企业到行政部门办事,往往就卡在申请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上,让办事者跑了这个部门跑那个部门、今天跑了明天还要跑。要推行“最多跑一次”,则应对前来办事者需递交的申请材料予以简化与归并,进而精简一些部门的政、放一些部门的权,如此才会少些卡壳。

  二要信息共享。群众与企业在政府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往往是受制于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让老百姓准备多重证明。推行“最多跑一次”,需要优化服务,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依托“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三要加强监管。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终极目的,是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这就要求减权、放权之后还要治权,应针对这项改革完善奖惩机制。群众与企业办事难的深层症结,在于一些部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庸懒散慢拖”,借给服务对象办事之机揩油的行为也不鲜见。这就需要加强监督、从严治权,对执行“最多跑一次”不力且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人员予以严肃问责。

  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小目标体现大责任,更考验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考验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的决心与成效,更需要政府部门破除部门权力至上,让政务服务跑出“便民新速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