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晚一年上学,吃亏吗?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学校读书,不仅仅是为了那点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与同龄人相处的机会,并且从中收获健全的人格。

  据多家媒体报道,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被媒体解读为,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事实上,《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早有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如今无非是旧规换了个更具体的提法而已。

  孩子何时能上学,公众显然十分关心,有的说该定个区间,不该是个日子,有的说12月31日比较合适,让同年出生的孩子同年上学。其实我觉得,真正的问题不是哪个日子合适,而是让孩子晚一年上学,真的亏了吗?

  据说为让孩子早上学,有人专门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有人不惜走各种关系。他们大概是觉得让孩子晚一年上学亏了,就像是起跑得比别人晚。这种竞争意识没什么不对,只是我们可以把眼光放得再长远些。如果从孩子的身心健康,或是婚姻大事以及未来发展看,晚一年上学是好事。

  我算是早上学的那种,生日在阳历12月底,但9月1日就跟小伙伴上学了,当时农村孩子本来上学就普遍较晚,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比我大两岁。像我这样的孩子,学习一开始跟不上倒是次要的,关键是自信心严重受打击,打架也打不过别人,生活能力也多不如别人,如果没留过级的话,这种年龄差距会延续整个求学生涯。

  所以,我看到那种需要家长陪读的少年大学生,只有深深叹息。我们之所以必须去学校读书,不仅仅是为了那点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与同龄人相处的机会,并且从中收获健全的人格。如果同学都不是你的同龄人,或者自己永远都在扮演小鬼的角色,你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快乐,那才是真正的亏了,孩子可能丢了学业之外的很多东西。

  站在孩子的视角,多出来的一年学前生活,没准是更快乐的一年。进入小学后,比别人大半岁学习起来可能更轻松,那种自信能让人更有学习的乐趣,大一点还可能显得更懂事点,甚至被老师“委以重任”,得到更多锻炼机会,何乐而不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