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候车大厅不该成为商铺“迷宫”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任由赚钱第一的商业店铺扩张,铁路的公共服务的属性必然会被侵蚀。

  正值春运,全国各地的客运站皆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多数客运站的候车厅都布置得舒适温馨。然而,也有部分车站的候车厅存在过度开发、商铺过多的现象,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乘客出行舒适度大大降低。(见2月12日《人民日报》)

  记者发现,有的车站购物长廊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候车空间。比如在北方某市的高铁站,候车厅里的数百个座位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家商业店铺。还有个别车站的候车厅,放眼望去满是店铺,候车座位却寥寥无几。五花八门的商铺让旅客犹如身处迷宫,找不到休息、候车的地方,甚至影响视线,找不到车站的检票口。

  候车厅经营商铺本无可厚非,一方面,车站可以增加营收,提高车站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就近解决旅客的消费需求。然而,当商铺严重挤占候车空间,就错置了候车室的公共属性。

  我国《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明确规定,普通候车室中每人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1平方米。而现实中,因过度开发、商铺过多而无处安坐的旅客往往不少,这给旅客候车带来很大不便。

  候车空间的压缩与一些站点的商业经营管理不力存在密切关联。比如,开发经营权出现层层代理。商业层级增加,而专门负责管理商户的部门并不受车站直接管辖,在高额租金面前,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车站通过商业开发来补贴运营成本无可厚非,但要坚持为旅客服务的首要目标,不能本末倒置。保障旅客舒适、安全地候车乘车,是车站服务质量的硬性标准,是旅客对铁路服务的一个评价指数。火车站候车厅是铁路管理及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要把旅客利益放在首位,保证旅客基础候车条件。

  候车大厅不该成为商铺“迷宫”,候车室等基础设施不是私有领地,经营者要遵循法律法规,更要承担公共责任。事实上,候车大厅乱象是屡教不改的顽疾。我们不能让旅客的投诉泥牛入海,也不能每次都指望媒体曝光,应该举一反三,强化监管,严厉追责,深挖“迷宫”的根源,从而标本兼治。如果任由赚钱第一的商业店铺扩张,铁路的公共服务属性必然会被侵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