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郑州”变“宝鸡”,是印刷厂的错?
殷国安
//www.workercn.cn2017-0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公文抄袭的事实,上级的报告下级可以照本宣科,甲地的总结可以适用于乙地,张三的学习体会可以换上李四的名字。

  公文抄袭又出新笑话——据媒体报道,河南郑州金水区房管局大门口的“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赫然印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等字样。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局宣传栏错将“郑州”印成了“宝鸡”,内容印错是印刷公司操作错误导致的。

  宣传栏里出现“宝鸡”字样的错误一共有两处,分别出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里,这让来办事的市民感到奇怪:“这明明是郑州,为何写成了宝鸡?”据说郑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陕西省宝鸡市于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于是很可能有些“聪明”人就从网上下载了宝鸡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材料,成为自己的宣传资料,然而由于审核不细,连原来材料中的“宝鸡”都没有改过来,这才露陷闹了笑话,这农历鸡年的第一笑偏偏又是抄袭了“宝鸡”。

  根据经验,印刷公司只能根据客户提供的样本制作宣传纸板。如果房管局的宣传材料上写的是“人文郑州,活力郑州,和谐郑州”,印刷公司怎么可能自作主张将其改成“宝鸡”?把责任推给印刷公司是一个不错的套路:一来可以让相关干部的责任减轻;二来,即使印刷公司被冤枉了,为了今后长期的印刷业务,他们也不便于出面自证清白——或者他们也把责任推给临时工呢。

  必须承认,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公文抄袭的事实,上级的报告下级可以照本宣科,甲地的总结可以适用于乙地,张三的学习体会可以换上李四的名字。仅在河南,这类笑话就闹出过不少,有“开封指导漯河工作”,后来又发生“双胞胎政绩”:河南省的两个乡镇在政府网站上,发表的政绩报告除地名不同外,几乎完全一致,不仅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一样,连种植的树苗数也是相同的。

  借鉴学习外地的经验,不是不可以,但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不能完全不动脑筋研究,更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去唬人,频发的公文抄袭事件,恰恰反映了一些机关的作风问题。

  宣传栏乌龙事件乍看挺可笑,实则打了有关部门的脸。现实中,因抄袭公文而被处分的事例不少,中央纪委曾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案件中,就有因筹备会议资料抄袭网络文章,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前车之鉴。目前,金水区房管局宣传栏出现问题的文字已撤掉,但进一步查清事实、吸取教训、追究责任却当进行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