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烟花爆竹销售遇冷是个好消息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1-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鞭炮销售遇冷,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以更绿色环保和健康的方式欢度春节,这实在是个好消息。过年的喜庆,蓝天白云给我们的,不比礼花满天差!

  据1月23日《北京晨报》报道,22日是今年春节北京烟花爆竹开卖的第一天,三环外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陆续开售。由于今年实施橙色、红色重污染预警禁售禁放的规定,不少摊主感叹要“靠天吃饭”,减少了进货量。首日销售情况更是冷清,有的摊位一天只卖出去几挂鞭炮。据了解,今年零售网点数量和备货量均为北京烟花燃放“禁改限”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北京的烟花爆竹销售遇冷,应该跟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有关:一是政府部门在政策上的引导和约束,二是公众的环保意识确实在逐步提高。

  逢年过节期间政府层面的“禁限放令”正在成为一种常态,这既是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直接约束,也是对公众的一种教育和引导,让公众明白,春节期间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但可能遭受惩处,而且不符合生态环保理念。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烟花爆竹“禁限放令”要想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不可能仅依靠行政强制力量和处罚,而是需要赢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因为不管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社区、街道,监督执行的力量都是有限的。

  所以说,公众自觉放弃燃放烟花爆竹,才是最值得肯定的,这意味着即使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也要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反映到现实生活中,就是过年方式上的与时俱进、移风易俗。

  此外,雾霾不断来袭,动辄肆虐全国大部分地区,客观上也促使更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反思自己的行为可能对天气造成的负面影响——一串鞭炮过去,烟雾缭绕,旁边的人被呛得直咳嗽,是最直观的教材。

  鞭炮销售遇冷,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以更绿色环保和健康的方式欢度春节,这实在是个好消息。过年的喜庆,蓝天白云给我们的,不比礼花满天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