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让孩子远离网络传销
樊树林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防患于未然是正道,除了执法部门努力外,还需要学校开展财商、情商教育,以及社会公众回归理性。

  只要交3500元入会费,每个月固定交760元就可以环游世界,这是一个名叫“梦幻之旅”的组织打出的赚钱模式。该组织曾被指涉嫌传销,江苏南京警方还曾抓获涉嫌传销的组织内骨干。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该组织在网上仍然很活跃,且有向未成年人渗透的趋势。(见10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传销是“经济海洛因”,属于一种严重的经济犯罪,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危害不小,对群众财产的侵蚀更不容忽视。令人担忧的是,未成年人的身影不时闪现在传销组织中。

  未成年人属于一个社会经验欠缺,但好奇心强、容易受到新鲜事物“蛊惑”的群体。网络传销者正是抓住了这些特征,布设陷阱诱使其受骗上当。比如今年6月底,广东警方就打掉了一个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该团伙一线成员主要以未成年人、刚毕业的大学生等90后群体为主,诸如此类事件在其他地市也出现过。

  多年来,各地对传销的打击没有停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目前传统的传销方式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逐渐演变为以移动社交软件平台为传销工具的网络传销。

  网络传销组织者只要建一个微信群或QQ群即可组织传销,参与者通过手机移动端、网页端等就可以每时每刻参与其中,非常便捷。因为网络传销隐蔽性、灵活性和流动性等特点更加突出,相关部门查处起来难度更大,对其执法也是一种挑战。

  将滑向网络传销深渊的未成年人解救出来,要多想想办法。比如目前微信证据逐渐进入司法领域,执法部门需要利用微信截图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对那些潜藏的网络传销团伙进行围猎。

  防患于未然是正道,除了执法部门采取“雷霆万钧”之势对网络传销摧毁之外,更需要各地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财商、情商教育,让未成年人认真体会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话——“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也该克服人性中贪欲的弱点,不要幻想一夜暴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