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破“尿疗”迷信还需“心药”
陈之琪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本的医学知识、生理代谢等常识的宣传普及,是挽救众多老人“尿置于嘴前而面不改色”的一道有力防线。

  据多家媒体报道,这两年,有一个“协会”可谓“热火朝天”,这个“协会”推崇一种“神药”,其中有着不为人知的“洪荒之力”。这所谓的“协会”名为“中国尿疗协会”,“神药”便是人尿。据组织者讲,尿疗包治百病,可使骨骼强壮,可治甲亢和胃病,亦可美容美发。而随着这“尿协”的宣传愈演愈烈,参与者也越来越多。

  所谓的“神药”到底有没有包治百病还兼管美容的效果呢?医学界给出的回答是否定的,而且提醒公众,尿液等代谢产物还可能含有人体排出的有毒物质。

  尽管民政部已经揭开了尿协的“山寨社团”外衣,然而尿协依旧在活动。《人民日报》近日刊登一则记者与“尿协”交锋两年的见闻,自第一次采访报道“尿协”开始,记者就多次接到“尿友”电话,要求记者就批评“尿协”向其道歉;今年2月,一位自称已退休的老先生连续3天打了四五次电话要求和记者见面,极力维护“尿协”。如此受人蒙骗而不自知,迫使我们追本溯源地思考:“喝尿发烧友”怎么会如此?

  “神药”如若没有疗效,那么信众也会减少。然而,喝尿治病成功的巧合却真的发生了,本来浑身不得劲但喝了几次尿就十分舒坦,或是其他客观因素或是心理原因,造成的所谓“尿疗成功”加之夸张的宣传,使得尿疗越加神乎其神。

  值得注意的是,“尿协”的会员往往是一些年龄偏大的老人,他们大多患疾而缺少照顾,面对虚假的宣传而“死马当活马医”,将其视作“救命稻草”。这些老人面对尿疗洗脑式的宣传如同中了“魔弹”,毫无防备与反抗能力。因此,基本的医学知识、生理代谢等常识的宣传普及,是挽救众多老人“尿置于嘴前而面不改色”的一道有力防线。此外,亲情陪伴是最好的良药,如若儿女都在父母身旁,多加关心照料、有病治病,想必部分老人便不会如此“不问医人问鬼神”,也可让“仙尿”等魑魅魍魉失去“下蛊”的机会。

  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些老人或许并不是真正在意尿疗是否科学、有没有效,而是将其视为一种“救命稻草”的精神寄托。因此,呼吁全社会更多关爱老年人,应是不可忽视之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