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暑期档竞争惨烈,好看的电影在哪?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电影供给大于需求、观众欣赏水平日渐提升的当下,电影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极有可能“死得很难看”。

  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共计45.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负增长。与往年相比,不但“爆款”缺失,烂片真是烂得“人神共愤”。(见8月16日新华网)

  近几年,“暑期档”越来越受到电影人的重视,往往将之视为比“贺岁档”时间更长、观众更多、期望值更高的“黄金档”,我们的电影人不光推出不少动画电影,还推出不少青春电影、玄幻电影等,都想从“暑期档”分一杯羹。

  各路电影蜂拥争食“暑期档”蛋糕,票房分散、增长乏力就不足为奇。今年“暑期档”到底有多少部中外新片上映?有报道说90多部,也有报道称“百片大战”,这么多的电影作品在“暑期档”短兵相接,不落个“你死我伤”才怪。对一些实力不济的电影来说,这样的“暑期档”堪称是一场灾难,自己注定会沦为“炮灰”。毕竟,我国城市文化消费的整体水平和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电影产量增长过快,就越容易过剩。“片满为患”之下,不少电影只能在影院“一日游”或“一场游”。

  除了“暑期档”竞争惨烈,不少电影还存在粗制滥造现象,口碑惨淡。在收获了124.27亿元票房的2015年“暑期档”,《捉妖记》和《大圣归来》等多部影片不断刷新纪录,在票房上表现强势,口碑也不错。然而今年“暑期档”,并没有出现足以胜任“票房台柱”的电影,反倒是时有“烂片”。

  票房在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不知能不能警醒电影创作者及投资者?整个“暑期档”近百部新片扎堆,这很难说是一种健康的发展趋势与竞争形势。这种非良性发展态势值得关注,热钱效应下的过度投资,会使电影变成资本的赚钱工具,使电影的艺术性加速下降,拉低观众对电影的审美情趣与观赏意愿。

  另一个值得警醒的地方是,一部电影的高票房来自高品质,而不是高颜值和高投入。比如,今年“暑期档”依旧出现了“粉丝电影”,小鲜肉霸屏;也有追求大投资、大明星的电影,如《封神传奇》;还有不少IP电影、真人秀电影。可现实印证了在电影供给大于需求、观众欣赏水平日渐提升的当下,电影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极有可能“死得很难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