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打架成本高,冲动是魔鬼
钟言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江苏南京鼓楼警方统计,入夏以来,5、6两个月共收到打架警情547起,比冬季1、2月高出近一倍。其中因酒精引起的占六成。面对持续攀升的警情,警察蜀黍给打架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轻伤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拘留期间少挣的工资+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陪护费、交通费等赔偿+至少一万元的赔偿金;重伤成本=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还有诸如心情抑郁、名誉受损、亲友担心、工作受影响、前科劣迹载入档案等。(见7月5日《金陵晚报》)

  如此惊人的成本,相信多数人并没有详细算过。如今,看了警方的打架成本清单,脾气再火爆的人是不是也该放下拳头?

  每到盛夏,路边餐馆、烧烤店的生意异常火爆,坐一坐、喝点小酒几乎成了一些人的“消暑模式”。在酒精的作用下,一些人常常因一点小摩擦动辄老拳相向,直接推高了伤害案件的发生率。受伤的人付出了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伤人者要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严重的还可能被强制“分配”住监舍。

  除了上述直接成本,打架还会带来间接成本。比如,因为有人打架,正在用餐的客人走了,打算来的不来了,打架给餐馆经营者带来了损失;因为打架,110得出警,花费的人力财力不少,给警方增加了压力;因为打伤了人,120、医院都得跟着忙前忙后,给医疗资源带来损耗。

  为管控夏季冲动型打架,不少地方动员餐馆经营者承担起一定的预防职责,或者加大监控设备的投放、提高技防手段,及时发现、及时控制相关案件,或者加密巡逻网络、加大巡逻次数,提高威慑力,等等。但从普通公民的角度,遇事理智,是减少街头小摩擦引发拳头大战的最好办法。

  给打架算成本,从个人损失的角度遏制一些人的冲动型违法行为,体现了柔性管控的思路,用一种更加入脑入心的方式,劝诫那些容易冲动的人:生活很美好,打架成本高,冲动是魔鬼,遇事当三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