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宜家“不召回”缘于“双重标准”?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日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并已导致多名儿童死亡,宜家同意在北美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系列在内的3560万个抽屉柜。宜家方面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理由是符合中国有关标准。对此,有网友指责宜家缺乏企业责任和道德,有的则认为这是“双重标准”。

  网民有理由愤怒、指责,毕竟,安全隐患不会因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而变化,在北美已经造成儿童伤亡,说明在全球其他地方同样存在风险。然而,应该追问的是,宜家为什么玩区别对待这种游戏?为了维护生命健康权,我们该怎么办?

  宜家之所以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玩“双重标准”,一方面可能是其产品本身的质量确实没有问题,因此,不论是哪个国家或地区站出来说:“喂,你家的产品有安全隐患,快点召回!”宜家都会奉上一句:“质量合格,符合标准。”这确实让人噎个半死;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只针对加拿大和美国召回产品,是因为北美地区有一个很明确的行业标准:不固定在墙上也不能倒。此外,在这些国家有着非常严厉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企业来说,一旦被判赔,轻则伤筋动骨,重则要了老命。

  那我们该怎么办?首先当然是要给相关标准打补丁,只有我们的相关标准和制度无懈可击时,企业才没空子可钻、没擦边球可打。其次消委会要发声。既然风险不因国家不同而有改变,那么我国各地的消委会也该发声甚至“约谈”。再次,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因为宜家不能将自己的产品标准降到仅仅“站稳”这个层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

  作为一个全球知名企业,在收到消费者伤亡报告、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后,宜家本该有“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的愧疚,若拿标准不同说事儿,显然是拿消费者的信任和自家的商誉做赌注,行之不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