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地方叫车平台遇挫是市场的逻辑
乔杉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央广报道,近期,滴滴等约车平台动作不断,动辄数十亿美元融资“杀”得眼红,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上线了地方性叫车平台,它们的共同点是官方色彩浓厚——政府搭台,出租企业唱戏,天生具备合法性;号称不动用财政资金,但国资成为主力军,投入不菲。这些地方性叫车平台,多数地方投入都如泥牛入海,其中半数已处停滞状态。

  不客气地讲,这些地方性叫车平台的遇挫,虽然让人痛心,但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还原当初这些地方性打车平台上马的背景,是时市场上打车软件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市场已经被几家主流打车软件占领,地方性平台要想挤进用户手机,难度不小。

  诚然,地方性平台有自身的“出身”优势,但事实上,对于官办软件的风险,有识之士早就作出提醒。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就曾表示,不支持政府或者国有资本再另起炉灶去搞网约车平台,理由就是,“市场化平台已覆盖了那么庞大的用户群体,政府再搞纯粹属于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而且很有可能会成为‘出租车第二’。”一语成谶,果不其然。

  这就是市场,不看出身,也不会给任何人面子,执行的永远都是市场逻辑。对于滴滴等打车软件来说,之所以能够抢到优先位置,关键一点是取得了先发优势,完成了市场布点,并且获得了资本青睐。而对于那些地方性约车平台来说,即便有着权力的支持,可毕竟落下了几个身位,在技术上也并没有明显优势。如此情境下,要想获得资本的加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何其难也。

  面对地方约车平台遇挫,人们并不想看笑话。特别是其中涉及大笔资金,就此浪费,很是可惜。但人们依然想问的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早就写入文件,成为公众共识;而且约车软件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人试图做出螳臂挡车之举?这种不识时务,对市场的不尊重,特别是对国有资本的不珍惜,难道不值得反思?

  市场不会说谎,更不相信眼泪。无视市场运行的基本力量,终会遭到市场的无情报复。地方叫车平台遇挫在意料之中,这是市场的自然反应。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权力与市场之间应保持距离,不能伸的手千万不能乱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