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官员在朋友圈低调并不奇怪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调查,和许多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朋友圈显得很“单一”,除了工作,他们的朋友圈里大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甚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越是高职级,发的东西越少。(见6月13日《华商报》)

  正如媒体调查的,有微信的官员很多,玩朋友圈的官员也很多,但表达自己观点和情感的官员很少。据我观察,官员的朋友圈大致分四种——鸡汤派,大量转发或者撰写一些鸡汤文字;任务派,一般单位有公号,需要转发一些文章,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求并且带头转发,下面的官员往往跟着转发;表态派,喜欢巧妙地表达自己在一项工作中吃苦了,做出成绩了;沉默派,每天像一条鱼游来游去,偶尔冒泡点个赞。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说官员不解风情,或不接地气。他们中的很多人接触微信很早,而且对微信朋友圈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之所以在朋友圈中低调,是因为他们把朋友圈当成了现实世界的投影。

  现实官场忌讳多说,所谓“言多必失”。无论是当面说,还是背后说,一个轻易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往往被当作不成熟。人们一直讲现实官场缺少有个性的人,这是其中的一个文化动因。在官员们看来,朋友圈是虚拟的,但里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是真实的,领导和同事都在看着。

  随着大量同事加入,甚至领导加入,也就是说朋友圈逐渐扩大,官员说话的热情逐渐降低。笔者曾听说过一件事,有一个公务员随意发了一点感慨,其实根本不是谈单位、谈领导,而且他的朋友圈也没有加领导。但隔了一天,单位正好发生一件事,与其所发内容有着一定的匹配度,于是有人把他发的内容转告了领导,造成了领导误会。

  有的时候,某一个观点会被对号入座,甚至被上纲上线。在这样的背景下,仍然坚持表露个人观点和情感的官员只能是极个别。特别是那些身处一定位置、还有机会“往前走”的官员,更会审慎自己的朋友圈。

  官员在朋友圈低调并不奇怪,因为微信朋友圈有着一种虚拟的真实——你以为它是虚拟的,其实它是真实的,特别是其中的人与人之间关系。某种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官场,就有什么样的朋友圈。所以,关键还在于净化官场,努力推动官场风清气正,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干净更纯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