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从高考作文中重新发现语文的温情
王聃
//www.workercn.cn2016-0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是一年的高考,重复着的又是高考作文题的热闹。随着今年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陆续在网上披露。全国卷I:奖惩之后;全国卷II: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全国卷III:小羽的创业故事;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浙江卷:虚拟与现实;上海卷作文:评价他人的生活;山东卷高考作文:备好的行囊;江苏卷高考作文:话长话短;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综观全国高考卷和各省高考卷中的作文题,不难看出两重明显的特征:一是不少高考作文题更加着眼于具体的语文素养,譬如全国卷II的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天津卷的我的青春阅读;二是高考作文题越来越关切现实,且与社会热点关系密切。譬如全国卷III的小羽的创业故事;北京卷的“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关注于具体的语文素养,无疑是在回归语文学科的自身价值。高考作文应该成为一道文化命题,它应该是一次关于语文学科温情与敬意的表达。在高考作文里,直接地谈及阅读和语文素养,无疑是一次郑重的回归与还原。

  这种还原是必要的。从身份来考量,参加高考的学生是被选拔的人才,高考作文把考生的目光引导到内涵更丰富的语文自身功能上来,它彰显出的是高考作文本应有的旨趣。英国哲学家罗素就曾说过:有三种简单而强大的情感主宰着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真理的探求、对苦难大众的巨大悲悯。在高考作文中关注公民素养,关注创业、手机时代人际交往等热点话题,这种与现实的律动会引导更多学生关注校园之外的世界。

  高考作文每每总会成为社会热点的话题,隐藏于其后的,显然不仅有公众对语文学科价值的期待,更有公众对高考导向和价值的思索。着眼于学科自身的尊严与内涵,且关切社会的热点与痛感,应该说,今年整体的高考作文命题,再次体现出了这种价值的动向,我们也能从高考作文中重新发现语文的温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